新干县溧江镇堆背村:贫困村焕发新容颜
新干县溧江镇的省级贫困村堆背村,放眼望去,一栋栋富有庐陵古韵的民居掩映青山绿树间,一垄垄绿油油的蔬菜青翠欲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

中国吉安网讯(黄美云、记者 颜茜)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日前,记者来到新干县溧江镇的省级贫困村堆背村,放眼望去,一栋栋富有庐陵古韵的民居掩映青山绿树间,一垄垄绿油油的蔬菜青翠欲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不远处,宽敞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聚着唠家常,孩子们快乐地嬉戏玩耍……好一幅和谐秀美富裕的新农村画卷,昔日贫困山村正焕发出新容颜。

“做梦也没想到,原来拥挤、脏乱、下雨内涝、天晴干旱的贫困村能赶上脱贫攻坚的好机遇。”一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庆激动万分,他还告诉记者,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7800元,已经顺利实现脱贫。不仅如此,近两年堆背村还多次代表镇里迎接省、市、县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安居工程等检查,并且成绩喜人。

该县“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工程推进、产业扶贫”机制让昔日穷村一跃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样板。堆背村依山而建,但因自然、历史原因,原有的宅居地已无法满足村民新的需求,村两委班子将危旧土坯房改造纳入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坚持“三民”工作导向,整村搬迁、道路硬化、管网全部下地铺设的一系列为民富民工程扬帆起航,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让堆背村打造成为全省省级贫困村脱贫致富的示范点,省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政府派出精干力量,精准施策,定点帮扶。近3年,该村已先后投入近800万元构架乡村“新风貌”。结合“空心村”改造等工作,该村共拆除各类危旧土坯房118户,1.3公里的游步道连通新旧两村,修建8600米巷道,农户入户路硬化率达到80%以上,修建了9000米下水道等基础设施。目前所有管网基本铺设完成,已经接通了225户,预计今年能全部通自来水。

该村主推产业扶贫,以“四个一”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产业,先后建立一个面积为500亩的油茶基地,80亩的商州枳壳基地,50亩蓝莓采摘观光园,真正做到每个自然村都有一个以上的农业产业基地。强调技术扶贫,组织部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外地学习脱贫致富经验,鼓励和扶持有一定资源、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掌握一种种养技术,根据实际发展主业,由“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借助电商扶贫,该村在县邮政局帮助下,建立农村E邮服务站,贫困户可以借助这一平台销售自产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今年我加入了村里油菜合作社,仅分红就拿了1000元,而且经常在油菜基地务工,务工收入一年也有几千元。”该村油菜合作社社员杨建平是受益者之一,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感到信心十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