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张子清的故事
2017-04-14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子清,又名张涛,号寿山,生于1902年,湖南益阳县桃江镇板溪风景寺人。1920年秋,他毕业于湖南讲武堂,1925年,参加驱逐湖南军阀赵恒惕的斗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赴广州黄埔军校学习,改名张涛。不久,进入李富春、毛泽东主持的中央政治讲习班。1926年6月结业后参加北伐宣传队,尔后随军回湖南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政治处长。翌年春,任黄埔军校三分校政治教官。

“马日事变”后,张子清赴平江,任平江、浏阳起义农军编成的独立团一营营长。1927年9月上旬,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成立,张子清的所在团被编入第三团。9月19日,张子清的一营为先遣营,一举攻下文家市,为秋收起义部队向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进军扫清了前进的障碍。

三湾改编后,张子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营营长兼前敌委员会委员。1927年10月13日,他所在的第一团的一营、三营奉命沿湘赣边界南下,在遂川大汾时,突遭靖卫团总萧家壁部袭击。张子清即刻指挥部队与敌激战。战后,他的三营与一营、团部失去联系,但他豪不畏惧,仍按原计划孤军向湘南挺进,机智巧妙地夺取桂东县城,与龚凯农军会合。在势单力薄的情况下,张子清孤军与敌周旋两个多月,保存了三营的有生力量。1928年1月,已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的张子清,率部歼灭萧家壁的靖卫团,一举攻下遂川县城。2月下旬,又攻下宁冈新城,接着又占领茶陵,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的繁荣,建立了不朽功勋。

1928年2月中旬,张子清担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参谋长兼第一团团长。3月初,他奉命率部再次进入桂东,建立红色政权与工农武装,发动分田运动。这时,朱德、陈毅等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一路辗转征战,进入湘南地区,与当地党组织一道,组织“湘南暴动”后,遭到湘敌何健、桂敌白崇禧数万军队的夹击,无法在湘南立足,遂向井冈山转移,决定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此时,湘敌吴尚企图抢占酃县(今湖南炎陵县)县城,以卡住朱德、陈毅部队向井冈山转移的咽喉。为掩护朱德、陈毅部队安全转移,4月6日,张子清率部从桂东沙田出发,日夜兼程,于中旬抵达酃县。

他率部占领制高点和酃县县城。这时,敌人开来3个团,企图夺回县城,向张子清团发起猛烈进攻。尽管敌众我寡,但张子清沉着指挥,一连打退敌人10多次进攻。在湘山寺制高点失守的情况下,他亲率两连兵力从敌左翼迂回,一举消灭湘山寺的敌人,夺回制高点。在冲过接龙桥时,他左脚骨被敌机枪子弹打中。忍着剧痛,他拖着伤腿继续指挥战斗,直至朱德、陈毅部队安全转移,顺利与毛泽东秋收起义部队会师。

为掩护朱德、陈毅部队安全转移,张子清拖着伤腿在酃县激战了3天,伤口开始恶化。住院治疗期间,因受到敌人封锁,医院里缺医少药,清洗消毒只能用盐水,但有时连食盐也很难搞到。每次清洗伤口时,他把盐水让给其他伤员清洗,自己却用疗效不高的金银花。战士们过意不去,便悄悄地从本来就为数极少的生活用盐中节省出一小包盐送给他,张子清推辞不得,便用油纸包好,即便伤口疼痛彻夜难眠,也舍不得动用。后来医院断盐了,医生们束手无策,张子清却把这一小包盐拿了出来,供其他伤员清洗伤口,全院人员无不为之感动。

不久,蒋介石调集了湘、粤、赣3个省的军队大举进犯井冈山,张子清把部队化整为零,以迂回作战的方式与敌展开游击战,因伤口未愈,行动不便,便隐藏在一个石洞中,以炒豆、笋干充饥度日。敌人下山后,地方党组织派人找到他时,已是4昼夜未进一点充饥之物,生命奄奄一息。从此,他便一病不起。

1929年11月,永新全县“光复”,张子清被转移到永新南乡洞里村的蕉林寺治疗,但由于缺少医药,加之时间拖得太久,半年后,到1930年5月,伤势进一步恶化。临危时,张子清对战友鄢辉说:“要坚信,黑云将会消散,天很快就要亮了!”在艰苦的斗争岁月里,张子清始终表现出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就这样,年仅29岁的张子清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张子清牺牲后,永新地方党组织就把他安葬于永新县城禾河岸边的东华岭上。其妻解放后病逝,组织上按照他妻的遗愿将骨灰安放入张子清墓内。1981年3月,经永新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批准,重修了张子清烈士墓。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