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树万树梨花开——青原“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发展”专项活动记事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去年9月以来,青原区集中100天时间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发展”专项活动,成为该区这一年发展最强音,915平方公里的......

□肖和平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去年9月以来,青原区集中100天时间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发展”专项活动,成为该区这一年发展最强音,915平方公里的城乡处处涌动着建设“四新”青原、决胜全面小康的热潮。

突破思想樊篱富“脑袋”,在解放思想中开阔了新视野

发展,从解放思想起步;希望,从转变观念开始。

面对兄弟县(市、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如何摆脱困境实现青原赶超?青原决策者们深深意识到:只有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发展,方能寻觅到发展升级、负重赶超的“金钥匙”。

青原新一届领导班子对标对本,发现滞后于人家的症结,根本上来说还是脑袋不活络,很多干部存在“守摊意识”,“得过且过”现象;存在“僵化意识”,“因循守旧”现象;存在“单干意识”,“各自为政”现象;存在“封闭意识”,“埋头拉车”现象。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可是,如何才能实现思想大解放?青原决定“虚功实做”。于是,一幕幕大戏在该区渐次拉开———

以走出去“取经”促思想解放。登高更知天下阔。去年,区党政代表团带头赴进贤、靖安、新干、峡江学习考察;分管负责的县级领导率各部门乡镇通过组织“小分队”等形式,分层次、分时段开展各种形式的外出考察。如:宣传口赴分宜、崇义和吉州学习考察融媒体建设情况;工口分赴永新、泰和就标准厂房建设和“僵尸企业”处置、闲置土地清理进行专题调研;旅游口赴武汉黄陂区学习调研全域旅游发展工作……

以征求意见“找茬”促思想解放。制约我们发展的“瓶颈”是什么?我们需要完善的工作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该区紧紧围绕“青原现状怎么看、未来发展怎么办、当前事业怎么干”三个问题开展深度研讨,并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紧紧围绕“加快青原发展我有责”,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等。

以“四比四看”争先促思想解放。围绕“比理念看创新、比攻坚看担当、比业绩看亮点、比服务看作风”的“四比四看”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全区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浓厚,涌现出一批攻坚克难标兵和创业创新典型,形成了一批在省、市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工作品牌。

对标先进知己短,汇聚众智谋远略。经过一次次学习取经、深入调研、多方座谈和专题活动,青原的决策者们以新眼光、新思维、新干劲,冲破思想樊篱,拧开了赶超跨越的思想“阀门”,找到了一条螺旋式上升之路:全力建设全域旅游新景区、产业升级新园区、文明宜居新城区和美丽幸福新社区。

出重拳动真格革“顽疾”,在改进作风中改出了新气象

机关干部服务态度好了,效率高了;乡镇干部人好找了,事好办了……去年10月份以来,在城区街头巷尾、在乡村田间地头,谈起该区干部作风的转变,广大群众称赞有加。

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针对工作纪律遵守不严、攻坚破难担当不够、抓落实状态不佳、为民服务热情不足、依法行政意识不强、廉洁自律要求不高等作风建设“六不”问题,青原区出重拳动真格,对症下药抓整改,扎实开展了作风问题“大起底”、作风效能“大督查”、作风整改“大治理”等活动。

全面查摆“纠”问题。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子邮箱等方式,全区各部门乡镇共梳理问题清单279条,其中工作纪律遵守不严问题69项、攻坚破难担当不够38项、抓落实状态不佳29项、为民服务热情不足62项、依法行政意识不强11项、廉洁自律要求不高36项、其它问题34项,基本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查摆问题“全覆盖”。

专项整改“显”成效。围绕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了整改销号制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呈现群众对机关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干部作风问题的投诉明显下降的“两升一降”良好态势。去年,区直部门和单位机关作风建设测评满意率达到92.3%,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审批和服务事项即时办结率、提前办结率和限时办结率分别达到80%、94%和99%;受理群众投诉较上年大幅下降了14.5%。

督查问责“树”导向。专项活动期间,区乡两级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日常检查、专项督查活动15次,共发出专项督查通报5份,点名通报批评单位5个、干部7人,清退临时工作人员16名。与此同时,围绕担当精神不足等突出问题,查实查处工作纪律遵守不严人员4名、脱贫攻坚推进上抓落实不佳和担当不够1人、为民服务热情不足2人、依法行政意识不强1人、廉洁自律要求不高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4人、责令辞职1人、调整职务1人、取消机关效能评优评先资格单位5个。全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倾向得到有力遏制。

深入一线锻造显“担当”,在加快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

漫步青原,一场静悄悄的干部作风转变所迸发的创业干事激情正像一股甘霖浸润着群众的心田。该区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沉”向基层,“沉”入群众,“沉”到发展一线中去,汇聚成一股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演绎“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致。

哪里最艰苦,重点工作显身手。围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加快发展”专项活动,该区配套开展了招商引资引智和项目推进两个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示范,把这两个行动当作全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赛马场”,比实干、比成绩、比贡献。双百攻坚期间,68个重点项目中基本达到序时进度59个,11个项目全面竣工;完成固定投资21.3亿元,超额完成19.3亿元的目标任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1%,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个百分点。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增开工企业6家、竣工企业9家,新落户三一重能风力发电、南方电网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泽发3D智能显示盖板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

喊破嗓子,不如干部干出样子。青原区在密切干群关系上出实招、动真情,从维护群众的点滴利益做起,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变“坐等上门”为“一线服务”,一系列由领导带头示范、干部倾情帮扶的“连心工程”在城乡大地竞相开花。去年,全区6个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审核标准,819户2214人实现脱贫;发放各类保障救助资金4000多万元,顺利通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增强。

号角声声催奋进,荣誉满满促斗志。在专项活动的催生下,青原处处热火朝天,一路辛苦一路收获:2016年,该区荣获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市、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省和全市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市、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县(市、区)、全省双拥模范城、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市计划生育考评优秀县(市、区)等市级以上综合表彰奖项20余项,抒写出绚丽多姿的华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