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国产剧的新崛起
最近,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火爆荧屏和网络,被观众评为“有史以来最大尺度的国产反腐剧作”。

最近,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火爆荧屏和网络,被观众评为“有史以来最大尺度的国产反腐剧作”。该剧最大的卖点不是青春偶像剧中的俊男靓女,也不是抗日神剧里的奇葩桥段,更非古装玄幻剧里的脑洞大开,而是对当下反腐工作的高度还原、对官场腐败的无情鞭挞、对中国官场的细腻刻画,栩栩如生、入木三分、无所畏惧,可谓良心巨制。

文艺作品反映社会现实,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限于多种因素的制约,大多数影视剧不能或者不敢露骨而全面地揭示社会弊端,剑指高级官场更是想都不敢想。但《人民的名义》却打破了这种惯例和约束,剧中竟然存在副国级贪官,这一石破天惊的设定让人莫不拍手称快,大家无不惊呼:尺度加大但贴近现实了,审查宽松但更加合理、科学了,总之,国产反腐剧前进了,社会进步了。熬过了抗日神剧、脑残剧、奇葩剧的寒冬,国产电视剧的春天应该就要来了。

笔者认为,好的文艺作品要有创新和营养,一部有创新和营养的电视剧才会有生命力。毫无疑问,《人民的名义》就是这样的好作品。它不仅“创新”了国产反腐剧的尺度,还富含多种营养。其一,烧脑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自开播以来,剧中人物“孰好孰坏”一直是大家讨论的话题,可见本剧“水”有多深;其二,极大程度地还原了高级官场的生态现状,如交际、会务、博弈等等,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增加了观众的知识;其三,剧中吴刚、张丰毅、张志坚等老戏骨的一流演绎让人拍手叫绝,直接秒杀各路小鲜肉,让观众看到了沉淀之美、阅历之美;其四,跌宕的剧情、高超的演技、超大的尺度等元素,将本剧“以人民的名义,乘风破浪,深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主题烘托得淋漓尽致。

最后,笔者认为,《人民的名义》在当下国产剧中,无疑是一座崛起的新高峰。不出意外,后续将会有更多类似此剧的好作品涌出,甚至会有超越此剧的作品呈现,大家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