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串起贫困户致富链 ——“订单农业”运营模式成万安县农企“新宠”
近年来,一种名为“订单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万安县备受市场青睐。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

11

收割优质水稻

12

游客采摘富硒橘子

13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许斌、胡欣、邓振民

近年来,一种名为“订单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在万安县备受市场青睐。订单农业又称合同农业、契约农业,是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所签订的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的一种新型农业产销模式,具有市场性、契约性、预期性和风险性的特点,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要,避免了盲目生产。一张张“订单”,也把贫困户们串在了致富链上。日前,笔者抱着好奇来到了万安县各大农业龙头企业,就“订单农业”模式进行采访,收获了以下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按需生产 个性化定制

“先有订单,后有生产。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都由客户说了算,客户只需要在网上下单就可以。”近日,在地处万安县电子商务孵化园的江西云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春晖,饶有兴致地跟笔者介绍。走进公司办公区,员工正在网上接收客户订单,订单上客户信息、合作条款等内容一目了然。

江西云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以“生态农产品定制”稻田租赁托管为核心,遵循自然农耕种植方式、“从田间到餐桌”消费模式,装配土地资源、种植过程、物流配送全过程透明的农产品可溯源系统,公司采用流转、合作等模式,在万安县五丰镇邓林村建立了2000亩水稻种植基地。

传统农业都是先生产,后销售,以往这种老旧的方式使得销售成了棘手的现实问题,很多蔬菜种植出来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而烂在田间地头,这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万安县五丰镇云洲村农民刘卫东很感谢订单农业模式的出现,“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保证了他每年稳定的收益,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像刘卫东这样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农民还有很多,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

万安县江西一江秋粮油有限公司(下称一江秋粮油公司)董事长陈云向笔者介绍,今年他们公司计划针对中高端客户市场,打造有机富硒稻生产基地,尝试开展”大米私人定制”业务,实施“互联网+订单农业(智慧农业)”,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以此拓展订单农业领域。

关键词二:生态富硒 绿色无污染

科学研究表明,硒元素有极强的抗氧化性,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被誉为“抗癌之王”“生命之火”“长寿元素”。万安县丰富的硒资源奠定了富硒产品“大牌”身价和富硒产业的光明“钱”景。

该县江西永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打造“富硒品牌”的生态公司。该公司制定了富硒农产品发展规划,以品牌的影响带动订单农业的发展。主要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企业+种植大户”“企业+农户”多种较稳固形式的订单模式,通过与种植方签订产销合同,开展水稻从播种育秧到机械化收割的全程化服务,根据稻谷的不同品质,以高于市场价2元至6元每百斤的价格予以收购。

一江秋粮油公司将“一江秋”富硒大米打造成公司的主打产品,依靠品牌和特色优势扩大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在枧头镇建立一个千亩富硒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运营,为万安县订单农业、富硒产业发展树立了一块样板。该公司2016年度有机富硒稻产量550吨,总加工量2万多吨,年销售额1.3个亿,其中电商销售额达5000万元。

万安县江西云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遵循自然农耕种植方式,坚决杜绝农药、化肥,该公司基地每块农田都经过了精挑细选,土壤、水源、空气、周边环境都符合生态种植标准,农事全程视频在线直播。

关键词三:创新模式 农户零风险

“有了这份订单,帮我们解决不少困难,种子、化肥都免费送上门,降低了我们的成本,还有技术指导免费上门,销售这一块,还上门收购,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万安县韶口乡梅岗村贫困户刘惠东高兴地说。

为了加快贫困群众的脱贫步伐,万安民生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帮助下,结合自身农业技术、农资供应等方面的优势,在为贫困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服务的同时,还与贫困农户签订了种植订单,由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农资,统一提供种植技术服务,统一回收销售,确保贫困农户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万安民生农资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介绍说,目前,公司已与全县1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产业脱贫订单,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有了保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技术、信息、农资、购销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精准帮扶服务,让贫困农户生产有目标、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

一江秋粮油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质稻种和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种粮合同,然后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收稻谷再加工成大米销售。这样既降低了农户的种粮成本,提高了农户的种粮积极性,解决了农民种粮的后顾之忧,又为公司整合了当地优质稻资源,实现了公司与农户双赢。

而在万安县江西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笔者同样了解到该公司订单农业生产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农户”,企业与农户签订竹荪菇种植合作协议,由公司提供菌种、原材料和种植技术,并按合同保证产品回收。到目前,全县订单生产竹荪菇农户306户,面积4600亩,竹荪菇一般亩产量180斤至200斤,亩产值6千元至1万元,有效带动农户致富。

关键词四:政府参与 政策有保障

为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万安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积极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从延长产业链、提高新产品附加值、拓展市场空间等方面下功夫,在税费、资金、土地等方面实行优惠,扎扎实实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突出困难和问题,培育一批农产品骨干龙头企业,推进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民的联结,涌现出了江西云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永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安民生农资连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龙头企业。该县还鼓励农民成立水稻、蔬菜、脐橙等各种专业协会和经济合作社组织。目前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种植、养殖订单,建立富硒大米、蔬菜、油菜生产基地1万多亩,发展订单农户3000户。在企业的拉动下,订单农业向优势产业带聚集,推动了订单农业的规模化和区域化进程。

今年以来,万安县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工作的主线,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在坚持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加快农业优势产业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健全农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有机茶叶、果业、农业电商等富民产业,着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稳步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马上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人们对餐桌上的食物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绿色农产品渴求强烈,但苦于没有可靠的购买途径;另一方面因销售分散、市场定价高、宣传力度不够、资格认证权威性存疑等问题,尽管市面上并不缺乏绿色、有机农产品,但未能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普遍认可,仍存在着“买难、卖难”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生产无计划,分散经营,存在着盲目性;在农产品流通过程中,销售主体与消费者之间、生产主体与流通主体之间、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流通领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难以保障,农产品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万安的“订单”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同时,还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无方、无路、无引路人的脱贫难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