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业新业态助力脱贫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农村,广大贫困户必须依靠农业产业的长足发展,以固化与产业的利益连接,实现稳定脱贫。如果能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更多地培育壮大农业......

林益民

订单农业、村邮乐购、种养联合社、休闲农业……这些近来屡见于报端的新词正是农业新业态。它们在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发挥着引领作用,也鼓起了众多贫困户的“腰包”。这些成功的经验证明,农业新业态能大力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在脱贫攻坚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我市是个农业大市,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茶叶、有机蔬菜、特色竹木、特色药材等六大富民产业齐头并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在发展过程中,农业产业发展并不高端、发展活力不够、产业附加值较低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农村,广大贫困户必须依靠农业产业的长足发展,以固化与产业的利益连接,实现稳定脱贫。如何保持农业产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赢得主动、占据先机,以使脱贫产业良性长远发展,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伴随立体种养、农牧渔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生产智能化、营销网络化等趋势,农业新业态正蓬勃发展。它们在培育农业新动能和新的增长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产业发展效应上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打造农业新业态无疑是助力脱贫产业长远发展的一剂良方,这也被实践所证明。

“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目前,我市脱贫攻坚产业正在迅速蓬勃地发展,有的已经形成规模、品牌效应。在今后的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转型升级的瓶颈问题,而新业态的强大优势必然会在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能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引,更多地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脱贫产业就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的竞争,获得长远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