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2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 倡导市民提高环卫意识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垃圾分类的标准还未被广泛熟知,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倡导活动。

西苑小区刘阿姨将垃圾分类

西苑小区刘阿姨将垃圾分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垃圾处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实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已成为当前城市环境卫生建设的关键所在。近日,记者从吉州区环卫处了解到,吉州区2017年将以西苑小区、江南御景园作为试点小区,加强垃圾分类的推广。

试点小区垃圾分与不分皆存在

据相关统计,目前生活垃圾中约70%为厨余垃圾、果皮等有机垃圾,20%为废纸、塑料类,约4%为玻璃,剩余的为金属、布类等。其中大部分物质都具有被资源化利用的可能,合理加以开发利用就能变废为宝。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市民丢弃的垃圾也藏有丰富的可回用资源。

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小区内,记者看到,除原本存在的分类垃圾桶及通用垃圾桶外,小区各路口、角落新增了标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的绿色分类垃圾桶。记者走访时,该小区分类垃圾桶内装有的垃圾基本按照垃圾桶外标注的垃圾分类类别丢弃在内。

记者观察发现,该小区部分住户丢弃垃圾时,并不会留心区分分类垃圾桶上的标志,各种垃圾捆在一个垃圾袋内,随意丢入任一垃圾桶内。但按标志将垃圾分类的居民也有许多,几个年轻人将手中饮料饮尽后,走到分类垃圾桶前,看到分类标志后先是阅读分类标准,后将塑料瓶放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内。随后,该小区住户刘阿姨正巧下楼丢垃圾。记者看到,在新增的分类垃圾桶前,刘阿姨将手中提着的垃圾袋打开,再将其中的易拉罐、塑料水瓶、牛奶盒等丢至“可回收”垃圾桶内,其余果皮等则丢入“不可回收”垃圾桶内。“这段时间发现新增了这些垃圾桶,垃圾桶上也有标志,告诉我们哪些该丢进哪个垃圾桶,举手之劳,就能爱护环境。”刘阿姨告诉记者,此类分类垃圾桶较之原有的通用垃圾桶,能更好地宣传引导市民注意垃圾分类,是倡导爱护环境的一种必要的好方法。

记者走访该小区时,恰逢该小区幼儿园早操时间。早操结束后,几名孩子在教师的带领下,将早餐的牛奶盒丢入一旁的“可回收”垃圾桶内。“有时课堂教学涉及到垃圾分类的,就会提醒孩子们,现在大部分孩子有一定的环保意识。”该教师向记者说道。

吉州区环卫处希望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记者在市中心城区多条主干道上走访统计,发现各类分类垃圾桶分布较广,通用垃圾桶几乎已被塑料、不锈钢制成的各种分类垃圾桶、果壳箱替换。其中,大部分分类垃圾箱除“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种类别外,还增有“有害物”“灭烟处”的投放口。

“近年来,我市购置了各式符合标准的分类垃圾桶,并设置在市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公交站台等地。一是方便过往市民丢弃垃圾,做到垃圾不落地;另一方面,也是引导市民按照类别把垃圾丢到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内,养成不随手乱丢垃圾和进行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吉州区环卫处清扫大队大队长刘鸿亮向记者说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垃圾分类的标准还未被广泛熟知,为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陆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倡导活动。“在试点的小区内,我们将全面铺开分类垃圾桶的摆放,力争提高试点居住区分类收集率。”刘鸿亮补充道,“目前,一些市民的环卫意识尚浅,试点社区还是采用粗分法,希望市民在宣传和实践中提高环卫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