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彭德怀发银元

00:00/00:00

彭:今天,我们想和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彭德怀发银元》,这是一个很小的故事,却饱含了井冈儿女为革命事业付出的血与泪。

郭:故事发生在1929年的4月,面对敌人的残酷“围剿”,为保存有生革命力量,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及地方武装艰苦转战,最终成功撤离了井冈山。然而,在得知何长工等仍在湘赣边界坚持斗争时,为了激励人民群众的斗争信心,巩固革命根据地,红五军决定重上井冈山。

彭:从安远到井冈山,一路日夜兼程,战反动地主武装,抗靖卫团,斗土豪劣绅,经过20多天坎坷跋涉,彭德怀与红五军艰难地抵达了井冈山茨坪。

郭:此时的井冈山已是一片凄凉,第三次反“会剿”失败以后,革命根据地惨遭屠戮,敌人疯狂叫嚣着“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到处都是断壁残垣,到处都是死难群众。

彭:红五军的战士把自己的衣服、毛巾、布匹送给群众,并给每一位群众发一块银元。这一天,彭德怀一共发出了800多块银元。

郭:看着发出去的800多块银元,彭德怀的眼眶都红了。要知道当时的井冈山上近2000人,红五军拨出了2000多块银元救济老百姓,但仅发出了800多块银元。剩下1000多块没有发出去,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当时井冈山被杀的群众就有1000多人。

彭:在如火如荼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曾有4.8万多人长眠于此。除了15744人留下名字外,还有3万多人连姓什么都不知道,他们之中很多人都是红土地的人民大众。

郭:在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里,他们献出了粮食、财产甚至是生命,随处可见母送子、妻送郎的动人场面,他们为井冈山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彭:我的老爷爷彭汉才就是其中的一员,为了支持革命事业,他抛下年迈的父母、挚爱的妻儿,提着柴刀,与同村的3个小伙一道,跟着红军的脚步,投身战场。这一走就再也没了音信,从此,我们全家人就过上了提心吊胆、日夜盼望的日子。

郭:这一盼就是20多年,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隔壁村的红军老人回来时才知道,早在1932年的一场战役后,他就再也没有见过彭老爷爷了。他们老乡曾约定,每次战役后,他们都要看看对方,可多年下来,当年彭老爷爷村里的所有人都牺牲了。

彭:在这20多年的痛苦等待中,我的老老爷爷、老老奶奶先后过世了,我的老奶奶也从一个聪明漂亮的年轻女人熬成了一个形容憔悴的老女人,她每天站在村口的大樟树下向远处望着、望着……望来了一声噩耗,望来了一块“烈士家属”的牌匾,望来了村后头的一座空坟。

郭: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像彭老爷爷这样的井冈山人民还有很多很多,正是有了他们的支持和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彭:同志们,“三个走在前列”的号角已经吹响,“两大战略任务”的宏图已徐徐展开,让我们把井冈山精神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攻坚克难的勇于担当,凝聚起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井冈山报2017年2月10日02版作者:彭春文 郭航

主播: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