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修好门前路 拓宽脱贫路

00:00/00:00

春雨绵绵,山岚氤氲,安福县章庄乡将坑村车田自然组笼罩在清晨的浓雾中。贫困户张海平夫妇大清早就忙碌着,打着电筒采摘香菇,装袋过秤,他们一边搬运一边对笔者说:“昨晚接到城里商贩电话,今早上门来收购300斤香菇,多亏了去年家门口新修好的水泥路,现在可以在家里坐等老板来收购,以前都是骑车送到县城去,花费一天的时间不说,有时还被压价。”

章庄是距县城最远的乡镇,将坑村则是距乡政府最远的行政村之一,而且还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230多户散居在莽莽武功山深处。交通的瓶颈制约了该村脱贫致富。以前,该村连接外面的是一条狭窄的盘山道,弯多坡陡,遇到连续雨天,进村道路就中断,村民的毛竹、木材运不出去,就是晴好天气运出去,收购价也比其他村要低,除去成本所赚无几。去年,该村在挂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筹措整合以工代赈、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25万元,对通村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新路修好后,村民的竹木、土特产源源不断地外销,卖出了自己的身价,村民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许多。去年,该村有1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现在经常还有老板打电话到村里租地租山发展不同产业。

连日来,在将坑村,乡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村组干部和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章横农村公路勘察放线、征地等前期工作。要致富,先修路。全乡9个村委会64个自然村,其中有将坑、塘溪2个省级贫困村,地处深山,落后的交通出行条件导致产业发展滞后,增收渠道狭窄,制约着村民致富发家。今年,该县把章横农村公路列为县重点交通项目,建成后到县城将缩短20公里,直接惠及章庄乡将坑、塘溪等3个村和邻近横龙镇4个村的村民。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农村公路交通发展规划和精准扶贫两年脱贫目标,优化整合交通专项、扶贫项目等各类资金,畅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着力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全力推进竹洋公路改造、金柘线改造、章横公路等5个重点农村公路工程,完成农村自然村水泥路建设项目282个,建设里程185.5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12座,覆盖辐射143个行政村(社区)1450余个自然村组,实现交通项目全面覆盖辐射所有贫困村组,提升贫困村通达水平和运输能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井冈山报2017年4月6日01版 作者:廖红方 主播: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