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陵新区凯旋·翰林府被质疑“问题多”(2)
记者在该局规划管理科科长胡雷鸣提供的凯旋·翰林府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上看到,与小区隔离开来的健身场地即为“小游园”位置。那该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是否属于人防工......

相关回应:小游园设置为满足“规划要求”

地下车位不属“人防工程”,“有产权”

4月10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确实如业主们所说,小区的部分外围墙已被拆除,篮球场等健身场地在靠近住宅楼的一面,已被栏杆围起。小区业主如需进入其中,需要通过一扇小门进入。倘若小门被锁,则需要出小区再从外围进入。而小区以外的市民,想要去此处健身,只需从小区外围便可进入。

针对业主质疑“割地”一说,凯旋地产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公示的规划设计图,图上的“小游园”位置即为当前的健身场地,这块地从始至终都属于“公共用地”,“当初关于这块地怎么建、是什么性质,都进行了公示”。该负责人为此打了个比方,“就是你们家隔壁有个公园,但这个公园跟你们家其实也没多大关系”。“既然是属于公共用地,为何当初又要建围墙,然后又把围墙拆了?”面对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坦承,从一开始用围墙把健身场地“揽”进小区范围内,是出于“企业的一种私心”,“我们也是为业主着想,对这些设施进行适当地保护”,但后来为应相关部门的要求,又将它拆掉了,以期能真正起到公共用地的作用。

至于地下停车位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小区实行的是人车分流,地下停车位都是有产权的,不属于大家所说的人防工程停车位”。据其介绍,按照有关规定,他们已经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所以该小区并没有建设配套人防地下工程,“我们的车位都是有产权的,而且它也没有纳入到业主的公摊面积之内,它是独立的。按照规定,谁开发、谁使用的原则,我们有权进行出售”。

此外,有业主提出的“部分楼层阳台栏杆与合同要求不符”,该负责人也进行了回应。其表示,售楼中心的沙盘展示与实体建筑是“一样的”,换句话说,有的楼层不是铁艺栏杆而是墙,沙盘已早有呈现,只是有些业主一开始并未关注,“按我们的测量,应该是在1.1米左右,这也是契合了设计要求,是为了建筑的一种美观”。

庐陵新区规划分局:当初设置即为“小游园”

为了求证事件的真实性,4月10日上午,记者又前往吉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庐陵新区规划分局了解情况。记者在该局规划管理科科长胡雷鸣提供的凯旋·翰林府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上看到,与小区隔离开来的健身场地即为“小游园”位置。“按照设计方案,这里确实是一个小游园,他们的篮球场、羽毛球场都是建在更靠里面的位置”,胡雷鸣表示,当初凯旋·翰林府项目在建时,为安全起见,周围都进行了一个围挡,直至围挡被拆时,他们才发现原本应有的“小游园”被建成了健身场地。但考虑到不宜“重复建设”等原因,相关部门要求开发商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将围墙拆除,还原“小游园”的公共使用性质。

“这块地就算让出来了,他们小区的绿化率也是在标准范围之内的”,胡雷鸣现场向记者进行了演算,计算器上显示小区的绿化率在38%以上,“我们要求是35%,这个数字已经达标了”。

已建的篮球场、羽毛球场跟设计图上的位置为何不对应?好好的,为什么又要“挪”位置?凯旋地产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事后表示,做这些改变是考虑到更多的人为因素,“大家健身的时候,肯定会产生一些噪音,如果距离住宅太近,会影响业主休息”,基于以上考虑,所以将健身场地“挪”到了小区的“边角”。至于项目在建过程中临时改变设计,是否要报相关部门审批一事,该负责人表示“不需要”。

市人防办:他们已交人防易地建设费

业主们质疑,开发商无权出售人防工程停车位。那该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是否属于人防工程停车位呢?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按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必须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建设单位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缴纳人民防空工程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修建人民防空工程。“当初审批的时候,凯旋·翰林府向我们提交了一份地质报告,说他们那边不宜建防空地下室”,市人防办一康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于此原因,凯旋·翰林府已按规定缴纳防空易地建设费,“目前已经全部缴清了”。

照此说法,凯旋·翰林府的地下车位已不属人防工程范畴。

律师说法:变更设计应及时通知购房户

协商无果可走司法途径

针对业主们的疑问,律师又有何看法呢?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练继勇表示,开发商在项目进行当中,根据实际情况对设计规划进行了改变、调整,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应当及时告知购房户,购房户不仅要知晓此事,还有权考虑是否继续履行合同,“如果协商无果,建议走司法途径”。

练继勇表示,“若车位不属人防工程,有产权,也是可以进行出售的。如果属人防工程,则不能对外出售”。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