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进动物园”要严惩
不久前,为逃130元的门票,宁波一男子翻墙进动物园猛兽区,被老虎撕咬身亡。此事闹得人人皆知。照理说,这个血的教训应该人人记住,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中游

不久前,为逃130元的门票,宁波一男子翻墙进动物园猛兽区,被老虎撕咬身亡。此事闹得人人皆知。照理说,这个血的教训应该人人记住,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附近围墙外,也有人搭梯收费,帮助游客进入园区。游客王先生就花了60元翻墙入园,不料想下去,就听到狮子吼叫的声音。

事实是,当地的村民和游客演绎“翻墙进野生动物园”,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虽然现在悲剧还没有发生,但谁能保证以后不会发生。

血的教训就在不远处。对于游客与村民演绎的“翻墙进动物园”一事,动物园是清楚。他们表示,通过其他渠道擅自进入园区的,后果自负。动物园也只是派了几个保安阻止,基本也阻止不了。似乎陷入无奈的“听之任之”陷阱。如果任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恐怕出现血的事故也不远了。

装睡的人是叫不醒的。对于总觉得危险离自己很远的人来说,一味的劝阻恐怕也是不行的。

既然血的教训无法起到警醒作用,那就用严惩来“叫醒”。首先,动物园要提高安全防范措施,在容易“翻墙”的地方提高安全技术力量,堵住所有的漏洞,不给村民以任何的机会。

其次,要将“翻墙”的游客纳入“黑名单”。因为其行为是极其不文明的,既危害到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危害到他人的生命安全。“游客黑名单”早已有之,而“翻墙”的游客虽然是被村民鼓动的,但主观上还在于游客贪便宜,受到惩罚并没有什么不对。

再次,需要严惩违法的村民。村民的行为侵犯动物园的权益,而且置游客的生命于不顾,有违法的嫌疑。当然,动物园也可实施一些奖励的措施,比如实施村民有奖举报,对周围的村民实施一些补贴等等。唯有恩威并施,才能真正杜绝“翻墙进动物园”,从而斩断血的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