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好人精神的土壤 迎来更多的英雄
来源: 未来网 2017-04-10 10:1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社会迈向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就是群众口碑传颂的好人;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引领社会迈向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就是群众口碑传颂的好人;好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

每一个好人都是普通人,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是好人。当我们对好人给予更高的道德要求和社会评价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那一份“好”就藏在我们心里。脱胎于平凡之伟大并不是高台楼阁,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掌握那份伟大的力量。

力所能及之帮助,人人可行,却也不是人人愿行。从不愿到愿,不只是行为的改变,更是心理的一种转折。宣传好人事迹,传播好人事迹,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感同身受中习惯好人之举,并且也可以成为一个好人。

有道德,讲道德,守道德,这是一个好人。若无基本的道德要求,若无相应的道德约束,人人不提道德,则自私横行,则凡有矛盾必不可缓和,则人际之情绪对抗冲突愈发尖锐。

我们要注重对好人文化的弘扬,要以好人之力深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上至下,从下至上,要形成“争当好人”浓烈氛围。以事例说人情,更让人信服。

3月16日下午,吉安一医院的医护人员踊跃献血,奋力抢救产妇,用温暖书写工作之爱。医护人员的行为高尚之处在于肯付出,倘若是我们,我们是否会如此?以小损而获大益,以小行而获大爱,这就是道德之善,这就是人本善良的正解诠释。

3月16日晚上,三位南昌路人从着火的轿车里救人,用义举谱写勇敢之爱。面对危险,向前的勇气并非是每人都有,却也并非是不可以有。若无人迈出第一步,这其他人的第二步、第三步又从何来?既然是对的事,就要有这一往无前的勇气,不仅是救人的勇气,更是给了旁人,给了看到这一新闻的人,在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

4月3日下午,两名宜春小学生用托举行为救人,以实际行动发扬智慧之爱。倘若那两个孩子没有发现那个小女生,倘若那两个孩子在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之前没有采用托举的办法,那么那名女孩的结果会如何?生活里总有太多的意外和不确定,而当我们看到别人遇到这些危险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两个孩子给很多大人都上了一课。

同样是在4月3日,吉安一名外卖小哥为了救落入江中的男孩最终牺牲,用生命浇筑无私之爱。救人是本能,是善心的本能。或许有的人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去抵制这种本能,更是因为“不关己事”便视而不见。可是总该有些迎着困难向前在黑夜里提灯前进的人。打破自私,就是从平凡走向伟大的一大跨越,无关乎性别,无关乎职业,无关乎金钱。

江西有培植好人精神的土壤,能够让好人有获得感、荣誉感、集体感,更让英雄们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面的这些人,我都不曾提到他们的名字。不为其他,只因他们和我们一样,没什么不同,并非是遥不可及。英雄不是几个名字,而是一种精神,在我们之中一定还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一定还有许许多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人。社会上涌现出来的越来越多的好人,越来越多的英雄,都会是我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榜样。

(作者:周成洋 作者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