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畴沃野绘新图——吉水绿色产业发展纪实
芳菲四月,在吉水县醪桥都陂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集亲子体验、采集品尝、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模式,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采摘……

许春花

芳菲四月,在吉水县醪桥都陂现代农业示范园里,集亲子体验、采集品尝、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模式,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采摘……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推进现代绿色产业强县建设。2016年,全县粮食总产12.93亿斤,居全市第一,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六大富民产业种植面积突破30万亩,其中井冈蜜柚获全市第二名,“吉水蜜柚”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识。通过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了绿色产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强项目培育“领头羊”

在丁江镇铅坊村委畲族村里,一大片食用菌种植基地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们基地去年产湿木耳2.5万公斤、干木耳3000公斤、香菇1500公斤,远销浙江,获利约30万元。”归乡创业的贺志刚把在外学到的技术带到家乡,并成立了合作社,吸收了村里18户贫困户入社,硬是带动了周边群众从土里“刨金”,对未来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该县从搭建平台、招大扶强、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实现了绿色产业的跨越发展,积极发展功能农业,不断扩大绿色水稻播种面积,打造一批“田园风光”精品工程。同时,坚持市场导向、百姓需求导向,选择成长空间大、市场前景好、链条易延伸的特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重点扶持发展,着力调优农产品种养结构。

建基地构筑“绿色车间”

3月初,在水田乡南湾村的龙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小龙虾养殖基地里,“虾稻共作”种养新模式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田两种、一水两用、虾稻共生、效益同增”,短时间内可实现“粮渔双赢”。目前,该县已经落实“虾稻连作”种养试点面积400亩。

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虾稻共作”种养新模式,该县先后组织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外出考察,学习“虾稻共作”种养新模式,并全面推广,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生产,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渠道,该县集中重点发展井冈蜜柚、绿色大米、有机蔬菜(白莲)、水产养殖、高产油茶、花卉苗木等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均建设了相应的产业基地。

树品牌实现“点绿成金”

八都镇为全国首批食品产业加工基地,绿色大米和板鸭在行业内响当当,去年,八都板鸭更是摘得上海食品博览会金奖。近年来,该县推进企业规模集团化、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规范化、市场拓展网络化、产业集群化,两度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

该县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这一主线,以工业化理念咬紧农业项目不放松,突出培育绿色农产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增添了后劲。目前,除八都镇绿色食品产业园,该县又在县工业园区规划建成了3000亩绿色食品产业园,吸引了金田麦国际食品、金田粮油、金柚果品、萧翔农业二期、农顺农业、农好饲料等一大批大项目落户产业园,产业集聚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该县共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57户,一产“接二连三”效应日益凸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