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读书而美丽
“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可变化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闲适的周末,当这句话进入眼帘的时候,我的心禁不住微微地动了。

作者简介:

旷胡兰,安福人,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作品散见于《文艺报》《人民公安报》《名作欣赏》《散文选刊》《南风窗》《江西现当代散文选评》等,出版散文集《梦回山乡》。

“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唯读书可变化气质。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闲适的周末,当这句话进入眼帘的时候,我的心禁不住微微地动了。

捧在手里的,是一本《曾国藩家书》。曾国藩认为,读书可以改变人的气质,改变人的骨相。气质体现着一个人的修养和文化品性,它需要连年的积累与阅读阅历的陪伴。读书多了,知识丰富了,人的精神气质自然就丰盈、充实。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曾国藩还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书味深者,面自粹润。”意思是说内心深得读书真意的人,面容自然泛纯粹、润泽之光彩。想起友人在为我拍摄的一帧照片上题写的一句话:“因为书香,你早已脱俗得清丽”,嘴角亦禁不住有了笑意。

曾国藩曾在给家人的信中说:“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讲求乎诚正修齐之道,以图无忝所生;一者修业之事,操习乎记诵词章之术,以图自卫其身。”告诫家人,读书旨在进德与自立自卫。曾国藩一生最喜欢读经、读史、读专集、研习理学。他所选择的都是经典之作,以达到修身、求道之目的。

人生有限,而书海无涯。那么,读书当学曾国藩。一个人,倘若沉湎于浅薄庸俗的书籍,则不仅不能进德、立身、润颜,反而会被其所害。因此,我们读书,也应该选择第一流的书,格调品位高的书。

人生的路,有许多种选择。兴许,在不同的路上,各人也可以活出各人的精彩。然而,与书为伴,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着什么样的人生,也无论是多么聪明,如果没有书籍的陪伴和指点,很难想像,他会在人生和心灵之路上行走多远,并且从不丧失方向。

曾经在好友那里读到一本关于心灵成长的书,书名叫《谁在掌控你的人生》。作者另辟蹊径,以小说的形式来表现心理咨询工作以及心理学知识,让人感到新鲜、新奇,更让人在生动曲折、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故事情节中了解心灵成长的过程,以及让心灵更快更完美地成长所应作出的努力。

一个人从生下来,就注定了要遇上各种各样的人,他们或与我们相遇或与我们同行。于是,我们便注定了要与各种各样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作者告诉我们,在那些人中,有些人是我们天生就喜欢的。天生就喜欢的人,无疑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他们让我们增强自信心,让我们感受到爱和温暖,让我们在需要支持的时候获得力量。而那些给我们另一种感觉的人,我们同样把他们当作自己生命中的贵人,转变一种对待和看待的态度,我们相信,他们同样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帮助我们成长,帮助我们不断地完善自己。

虽然说,一个人从出生到二十来岁就基本完成了肉体的成长,而一个人心灵的成长,则是终生的。有哪个人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说“我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人,我这辈子活得很成功”呢?不管怎样,人总是会感觉自己还有缺憾,还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还有处理不够正确的事情。“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是人人明白的一句话。自呱呱降生起,到停止呼吸、合眼离开尘世的那一刻为止,人与人之间只有犯错的多少、大小和如何对待自己所犯过错的不同,没人能说自己“终生无过错”。所以陶渊明“觉今是而昨非”的名句,流传千古。

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走向成长。而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均会在人生的路上遇到一些挫折或不如意,因而随之也就有了一些困惑和迷茫,甚至痛苦与悲伤。不断地遭遇,不断地思索,不断地战胜,就是人的生命的过程。有人说,人生就是不断寻找自己的过程,不断和自我战斗的过程,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尽管终其一生,人都难以达到完美的境界,但是,人就是在这样的寻找和战斗过程中,不断地走向理想中的完美。而书籍,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因为读书,而摒弃平庸与俗气;因为读书,而使人生无论处在巅峰或低谷,均不失正确的航向;因为读书,而润泽了容颜、升华了气质。

人,因读书而美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