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霸道”违停 市民心头“添堵”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为倡导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治,司机的交通文明意识有所提......

吉安八中公交站台停满了电动车

吉安八中公交站台停满了电动车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自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为倡导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进行了有效整治,司机的交通文明意识有所提高。但是,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市中心城区部分禁止停车路段和道路交叉口,违法停车现象似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乱象 违停、无视禁停标志,道路变成停车场

市中心城区韶山西路吉州区便民服务中心路段,为长冈北路与韶山西路交叉口,且该路段未设置交通信号灯,过往的车辆较多。不少司机为图方便,随意将车停放在主要干道上,导致交通拥堵。记者观察发现,该路段虽设有违章抓拍的电子警察,违章停车现象却屡禁不止。记者采访时,一位女性司机正将车停靠在未划停车位的路边,见交警过来,其急忙把车开走,以躲避交警执法。被交警拦下后称不知该处不可随意停车。不一会儿,司机罗先生也将车停在该路段的机动车道上,面对交警的劝离和贴单处罚,罗先生表示其只是为图方便而临时停放,日后将加以改正,文明停车。

在不远处的吉安八中附近,有的商家为吸引顾客,将装有广告牌的三轮车停在机动车道上。此外,由于该地段靠近菜市场,不少菜贩和买菜的市民图方便,也将私家车、电动车等随意停放,该处的公交站台前更是摆满了电动车,途经的公交车“有家不能回”,只得停靠在站台外。吉州区交警大队民警郭龙无奈地告诉记者,随意停放现象存在已久,反复劝导无用,只能采取处罚等强制措施。

随后,记者来到市中心城区长冈北路壹街区路段,该路段设有“禁止临时停车,电子警察抓拍”的警示牌,且十分显眼,但仍有不少司机熟视无睹,有的甚至直接将车停在警示牌下。据附近的保安反映,该路段违章停车现象屡见不鲜。高峰时,由于违章停车经常导致道路拥堵,附近居民对此也是深恶痛绝。“上下班时本来就堵,这些车随意停在路边,给我们心里更添堵!”附近居民颜军向记者抱怨。

治堵 监管的加强与意识的提升需并举

记者走访得知,交警部门自创建文明交通治堵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路面严管、违停拖离、拍摄违停等方式对违法停车的车辆进行了处罚,但违法停车行为仍时有发生。针对市中心城区韶山西路与长冈北路路段的违停现象,吉州区交警大队民警周贻晨告诉记者,在市中心城区韶山西路吉州区便民服务中心路段,交警部门安装了专门的电子警察摄像头,会对周边违法停车现象进行拍照并处理。“交警部门也已加强对该路段的巡逻,碰到违章停车的车辆会进行贴单管理,并向司机宣讲文明出行的相关法律法规。”

“光靠交警一辆辆劝导、处罚,并不能杜绝违停的不文明现象,驾驶员的文明交通意识也需跟上,只有大家讲文明,社会才文明。”在市中心城区韶山西路吉安八中公交站台等待乘车的刘女士看着公交站台停放的电动车,严肃地向记者说道。

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车辆违停现象仍十分严重,除与驾驶员文明停车意识淡薄“脱不了干系”外,也与城区停车泊位少,车辆保有量越来越大有一定关系。

■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