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深处的那株龙脑
二月里一个平淡宁静的傍晚,我将信将疑地按照说明书把藤条放入龙脑香芬液体,一股奇异的悠悠的香气在房间里慢慢弥漫开来,我蹙着鼻孔贪婪地吸取着这美好的味道,......

二月里一个平淡宁静的傍晚,我将信将疑地按照说明书把藤条放入龙脑香芬液体,一股奇异的悠悠的香气在房间里慢慢弥漫开来,我蹙着鼻孔贪婪地吸取着这美好的味道,几乎使我沉醉。那是一种使人闻到便不能作罢的气味;那是一种使人闻到便醒脑提神的味道;那是一种能解脱一切心事沉珂飘飘欲仙的味道,至此,我算是初识“庐陵龙脑,世之瑰宝”。

“中医有二宝,麝香和龙脑。”龙脑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是皇宫贵族馈赠之佳品,它是珍贵而稀缺的中药饮片,又是名贵香精香料、高级日化品和保健用品的原料。吉安的龙脑樟是提取天然冰片的最佳植物资源。吉安独特的温湿气候,偏酸的红壤土以及恰到好处的温差和湿度蕴育了珍贵的植物黄金———龙脑樟。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昔日专属皇权贵族的庐陵龙脑,让我这寻常百姓也用得起。庐陵大地,竟然还是“龙脑之乡”,我不禁为之一振。在这个香芬液体的提醒下,我开始关注龙脑樟。

吉安是个“无樟不村、无村不樟”的地方,吉安人民世代喜欢种植香樟,绵延的香樟长廊、巨樟、奇樟、趣樟数不胜数,美不胜收。樟树那顽强的生命,樟树那亭亭如盖的模样,樟树那独特的香味,随处可触可见可闻。吉安大地的樟树,与千年积淀的庐陵文化同生共存,共同诉说着这方土地“文章节义,耕读传家”的风骨。

梳理岁月的脉络回溯往昔,享有盛誉的古村古镇、庐陵先贤、书院文风、古庙梵音、青铜瓷窑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一闪现。扑面而来的还有那一株株巨樟:青原渼陂的卧龙樟千年白首不分离;安福严田王家堂的汉代巨樟枝繁叶茂;吉安县油田4000平方米冠幅的千年古樟挺拔傲立;东固的“胜利樟”讲述着红色传奇……樟之王者,藏匿着一种悠远、仙逸的神气,那顽强的生命,坐定莲花看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的境界,透露出文章节义之邦的从容与安详,体现着庐陵文化的厚重与荣耀。

樟之品类,有异樟、芳樟、油樟、龙脑樟等数个品种,还有一种“樟之王者”,有龙的神气,有脑的灵气,那当属龙脑樟了。翻过发黄的日历,越过岁月的栅栏,遂川县龙脑村从公元209年经风沐雨一路走来,高贵的村名赋予它神秘的色彩,房前屋后、山坡水边,随处可见的樟树在1800余年间的时光中静静流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次普查,科技人员发现古村隐藏着惊世宝藏———龙脑樟。这一发现改写了中国没有野生龙脑樟的历史,从此龙脑樟成为吉安的地标植物。

龙脑樟香飘万里,龙脑樟种植的收益比龙脑的香气更诱人。在这个典型的丘陵地带,肥沃的吉安大地既有野生龙脑樟分布,现在也有大量的人工种植。龙脑樟选择土层深厚的红壤为主进行山地造林,种植后2~3年,初冬开始收割枝条,进行蒸馏,提纯,砍伐后发出的新枝第二年又可蒸馏,是农村致富的一条好门路,同时也可作园林绿化、植树造林之用途。由于龙脑的用处很广阔,化工医药化妆品都可用到,庐陵龙脑供不应求,远销世界各地。

一瓶香芬液体,让我触摸到了庐陵大地的文化身影,我在探访祖先们种下的远古香樟时,独自去寻觅祖先留在书本之外的“黄金屋”和“颜如玉”,这让我际会了龙脑樟这一神秘物种。我急匆匆写成文字,把岁月深处的那株龙脑樟写出来,在这个好年头扦插下去,大树、小树、一丛丛、一枝枝,生机勃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