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曾安止与冰莹白
2017-04-07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安止(1048-1098年),字移忠,自号屠龙翁,泰和县澄江镇文溪村人,北宋熙宁进士,初任丰城县(今丰城市)主簿,后改为彭泽县令,为官清廉,因目疾离任回乡,授宣德郎。

他著的《禾谱》成为我国继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后的又一部古代农业科学著作。

曾安止回到家乡,潜心著作《禾谱》。为写好《禾谱》,他广泛参考前人的专著,走访许多老农,收集了大量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对繁多的水稻品种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

一天,曾安止来到南山垅观看庄稼,看得很有兴头,不觉天色转暗,又下起大雨来了。他来到村头一家小酒店投宿。落座后,店家送上了酒菜。他接过喝了一口,觉得香甜味美、酒味柔和、浓而不烈、醇度适中;再饮,浑身清爽、香甜绵长、很觉新奇。便问:“店家,这是什么米酿的酒?”

店家答:“冷水白。”曾安止听了大喜,连忙叫店家撮一把米来给他看看。只见这米颗粒修长,白得出奇。曾安止十分欣喜,将这些米放在手心搓来搓去,爱不释手。

第二天一早,曾安止离开店。昨天店家给他的那撮米还放在床前的桌子上。店家一看,经他搓过的米变得晶莹透亮起来。店家大吃一惊,竟嚷出声来。这事很快传遍了全村,从早到晚,来看米的人络绎不绝。店家的生意也兴隆起来。从这以后,那里的“冷水白”稻种除具有耐肥、耐寒、抗虫力强,不易倒伏、穗大粒多、米形似梭、质白如玉、性软赛糯等特性外,还具有晶莹透亮的特点。以后,人们将“冷水白”改为“冰莹白”,成了“贡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