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涌热流 翰墨薪传校园中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曾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耀眼夺目。无论是书写技能,还是书写艺术,都是学生必备的素质。

原标题:传统文化涌热流 翰墨薪传校园中 ——吉安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纪实

     

中小学书法教师在庐陵书法院接受培训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国粹之一,曾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耀眼夺目。无论是书写技能,还是书写艺术,都是学生必备的素质。然而在电脑科技迅速发展和普及的时代潮流中,书法渐渐走向式微,书法教与学已成为教育的老大难问题,像横亘在素质教育发展路途中的一座大山,阻挡素质教育前进的步伐。

吉安市教育局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学进课堂”、“书法进课堂”的号召,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选派有一定书法功底,爱好书法教育教学、有书法兴趣的老师共150人,统筹安排培训经费,成立了“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吉安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

2016年3月26日,培训班在庐陵书法院正式开班,上课时间2016年4月9日起,至2017年4月2日止。

名师执教 严谨治学

“江西省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吉安市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的培训任务由庐陵书法院承办。聘任的五位老师都是中国书协会员,也是省书协“书法创作精英班”的同学。他们是郭文忠、蔡长远、廖晓丹、罗华华、刘诗宴。郭文忠、刘诗宴主教楷书班;蔡长远、廖晓丹、罗华华主教行书班。

这几位老师对培训学员的要求是严苛的,一是时间有保证:培训班学员共150人,50人一个班,每个月利用星期六星期天培训,白天授课6小时,晚上2小时。学员原则上不准请假,如果一定要请假必须经过市教育局审批;二是作业求质量:每次上课都会布置两种作业,一种是单字练习作业,课后运用课堂上学会的“复印机模式”,每个字每个笔画、线条方向、间架结构过关。先过单字关,一个字得写熟写透了才能写第二个字,虽然练习时间没做要求,练习作业也不要上交,但每个学员为了上交一张好的作品作业,为了在众目睽睽之下老师点评自己作业时不至于丢脸,每人每天都要练习3-5个小时。另一种是作品作业,一张四尺对开的纸,以作品形式写满,要求不能出现重复的字,每个人在下次上课时必须上交,作品作业必须悬挂,老师当场一一点评。永新县学员贺家龙说,每次老师们都是那么专注,那么耐心。如果是参赛作品,学员更是反复打磨,一遍交来不行,回去写第二遍,交来不行又回去写第三遍……一般学员参赛的作品都反复修改反复打磨五六遍,直到满意为止。

由于五位老师的高水准,成就了这次高水平、高档次的书法培训:在2016年7月,即培训三个月之后,这个班共有25件作品入选“江西省妇女书法展”;学员李达光、刘卫洪入展“全国观音山杯书法大赛”;学员刘卫洪获“全国汝窑杯书法大赛”二等奖;培训7个月后,学员报考书法等级考试93人,达书法等级最高级九级的有52人,其余都达八级;12月,学员邹淑萍、曾卒、杨帅、肖琼、贺家龙等24人入选“江西省书协第十届临帖展”。11月16日,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江西调研时高度肯定了吉安市书法进课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勤能补拙 欣然受力

老师们施展了什么魔法,让150个学员服服贴贴地接受他们的培训?

学员李达光说:“去年我参加过几个书法培训班,有的由于时间短,老师只能讲一些观念上的东西,有的级别也很高,但效果远远不如这个培训班。”问及原因,他说主要是纪律不严,学生懒散,自然成绩出不来。

曾晶,吉州区进修学校教师,50多岁了,为参加“江西省妇女书法展”,上交作品时,写得都要哭了。曾晶的父亲和她住在一起,老父亲要求每天晚上十点半之前必须睡觉,她每晚先把父亲偷偷地送去睡觉,然后再偷偷出来写到凌晨一点,写完拿去老师点评,回去再写,写了五六遍才投稿。

邹淑萍,安福县的一位教师,平时中楷写得不错,在写参展作品时,每次交来,老师都不满意,一遍一遍改。写一件作品一次要花两天,写完从县里坐班车或打的来找老师点评。

郭慧,石阳小学教师,怀孕七个多月了,以前就喜欢书法,很珍惜这个机会。她说以前喜欢只是瞎练,想起就练一下,现在每天都会练,不练不舒服,因为怀孕缺钙,写一下子手就会麻,站起来休息下又写。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三人的作品在“江西省妇女书法展”中都入了展。

学员刘卫洪则把看电视、闲聊、打牌、喝茶、消遣的时间全用在书法上。戴华堂向校长申请暂时辞掉学校网管员的职务,一心练好书法。颜永华为了用心学习,辞掉了总务主任的职务,为了有个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好环境,申请调往一个偏远村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真正把书法当作事业来追求,爱书法爱到骨子里。

唯有源头活水来

笔者走访了一部分学员。没想到,他们都一致认为,对今后的书法教学不仅能胜任,而且一定能教得出色。因为担任书法教学,他们会用到培训班学到的选帖、读帖、临帖的方法,同样毫无保留地教给自己的学生;也会像老师们一样把书法家学书法的经历、自身学书法的经历编成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把理论、技法融合在故事中,激发学生们学书法的兴趣和热情。

他们坚信:书法教育一定能促进文化教育的发展。首先,书法是一门必须遵循法则的艺术,这种法则对孩子以后做人做事的指导是有意义的;其次,教孩子们学书法时,与礼仪的要求结合在一起,会让孩子们彬彬有礼。再次,书法教育会促进德行修养,提高审美趣味,促使人们加强学养,从而促进文化教育的学习定力和学习动力。

……

聆听学员们的心声,感觉这股源动力蓄势待发,正欲喷薄而出。笔者仿佛看到我市中小学书法教育,曙光在望。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