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电站歌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4-05 15:1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注①:电站安装9台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3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1.57亿度。 注②:船闸设计1000吨级,枢纽工程可渠化峡江库区航道77公里,并增加下游枯水期流量......

 

 

峡江电站歌

饶金林

峡江电站歌,让我来叙说。

赣水枉流过,洪旱伴随多。

生灵遭涂炭,田园度劫波。

拦河岀平湖,兴利灾退缩。

两岸一代代,夙愿束高阁。

全国得解放,政府践民约。

井冈儿女梦,盛世定付诸。

工程蓝图壮,综合功能卓。

装机达九组,发电十亿多。注①

船闸千吨渡,航道疏展拓。注②

蓄水十一亿,万物有依托。注③

抗灾威力大,洪都免枕戈。注④

水清天更藍,生态呈显赫。

零九年九月,开工喜讯播。注⑤

武警钢铁汉,上阵勇挥戈。

苦战三伏酷,三九又奈何。

节假抛脑后,夜继日雕琢。

克难与排险,巨大又多多

党政支前线,亊亊不耽搁。

军民一股绳,协力共拼搏。

数万民背井,淹地三万多。注⑥

舍家顾大局,顺从没话说。

政府倾心血,营造安乐窝。

抬田与防护,民生细张罗。注⑦

新村择优建,移民乐呵呵。

十月围堰现,两春截流波。注⑧

四秋库蓄水,六载电如梭。注⑨

七年工程竣,神速更可歌。注⑩

效益突显现,愿景更辽阔。

江水遂人愿,上岸又爬坡。

航道得拓展,千舸竞平波。

轮机日夜转,输电如穿梭。

养殖与游览,潜能更显焯。

山水与生态,和谐不用说。

庐陵添仙境,桃花源放歌。

 

注明

注①:电站安装9台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3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1.57亿度。

注②:船闸设计1000吨级,枢纽工程可渠化峡江库区航道77公里,并增加下游枯水期流量,提髙航运保证率。

注③:枢纽工程等级为I等,规模为大(I) 型,蓄水位46米,总库容11.87亿立方米,可自流灌溉农田21.26万亩,新增提灌农田11.69万亩,可向下游需水城镇补充水量,成为省会南昌市饮用水的应急水源。

注④: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防洪大垻最高蓄水位达49米,可确保省会南昌市的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赣江大堤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注⑤:2009年9月,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奠基。

注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涉及我市吉水、峡江、吉安、吉州、青原5个县(区)、18个乡镇、72个行政村,淹沒房屋面积135.2万平方米,新建移民新村113个,安置移民6680户,24953人。淹沒耕地3.3万余亩。

注⑦:2013年7月25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一期蓄水技术预试验收,2013年8月2日,正式下闸蓄水,省长鹿心社亲临指导。

注⑧:2010年7月23日,一期围堰提前顺利合龙,2011年7月31,二期围堰提前10天顺利合龙,2012年8月19日,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如期实现大江截流。

注⑨:2013年5月1日,水库开始蓄水,2015年8月1日,第一组机组开式发电。

注⑩: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共建设7个防护工程、15个抬田工程,耗资达60亿元。2016年3月工程竣工验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