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写传奇 记新干县中医援非第一人曹文珠(3)
患者倍感惊奇,不禁伸出大拇指,连连用法语夸赞曹文珠“太棒了”。对来自交通不便、偏远地区的患者,曹文珠会要求搭班护士尽量安排他们优先治疗,以便他们安然返......

一路医者仁心 热心传播中国针灸文化

在援非的两年时间里,曹文珠累计为1万多名非洲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用自己精湛的针灸技术,让非洲人民见识到了中国传统中医的博大精深,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

夜深人静时,曹文珠经常想,总有一天,他要回国,自己走了,那些经常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怎么办?怀着这种救死扶伤的情怀,曹文珠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培养了4位突尼斯学生,让他们学会了中医针灸疗法。“这样,即使自己回国了,他们也能代替自己为突尼斯人服务。”曹文珠说。目前,他仍然与他的4名突尼斯学生保持着紧密联系,并告诉他们,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联系他。

突尼斯的生活枯燥而单调。当地文化设施缺乏,能去的地方很少。在突尼斯两年,曹文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患者服务,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义诊活动,给他们讲解中国悠久的中医文化,敞开心扉与突尼斯人民交朋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看到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

转眼,援非工作就要结束了。突尼斯卫生部还专门为中国医疗队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仪式,称赞中国医疗队是两国“合作典范”,并向每位队员赠送了一枚银制橄榄枝。

圆满完成国家援外任务,为祖国赢得荣誉,曹文珠回想起这段日子,倍感兴奋自豪。不过也有一些遗憾和不舍,那就是与他共同生活了两年的突尼斯同事和朋友。回国前几天,听说曹文珠要回国了,同事们非常感伤,时不时哭上一回。看到她们哭,曹文珠心里更是不舍。“离开的时候,我们都是悄悄的,没敢告诉她们,害怕看见她们哭。”曹文珠说这段话时,眼泪也不禁在眼眶中打转。

怀着一片赤子之心,异国他乡书写传奇。曹文珠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中非友谊的使者。愿好人一生平安!■彭建新文/图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