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写传奇 记新干县中医援非第一人曹文珠(2)
患者倍感惊奇,不禁伸出大拇指,连连用法语夸赞曹文珠“太棒了”。对来自交通不便、偏远地区的患者,曹文珠会要求搭班护士尽量安排他们优先治疗,以便他们安然返......

手捧银制橄榄枝

手捧银制橄榄枝

一路风雨兼程 援非工作日渐有起色

异国他乡,一切新鲜而陌生。虽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和知识储备,在国内也接受了严格的语言培训,但真正应用起来还是有些吃力。

“好在医院安排了搭班的医生护士,有他们的帮助才勉强能够与非洲朋友交流。”为了更快进入角色,推进工作,曹文珠主动与搭班的突方医护人员沟通交流,向他们请教,与他们对话,加上《法语词典》的助力,慢慢地,曹文珠与患者的交流逐渐流畅起来,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

然而,对于针灸的治疗手法,突尼斯人很少见过,有些患者甚至根本不理解。面对这样的情况,曹文珠热心和患者讲解中医的精髓和针灸的原理,用效果告诉他们针灸并不可怕,努力克服他们的恐惧心理。有一次,一名患者由两人搀扶进来,表情极度痛苦,曹文珠询问病人后得知,患者因搬东西不慎扭到腰部,判断为“腰椎小关节紊乱症”,打算行针灸加火罐配合推拿手法治疗。可患者因为怕针灸治疗会疼痛,有抵触情绪。曹文珠耐心地向他解释,征得其同意后,依次使用针灸加火罐,行中医推拿复位后,患者当场就可以行走。患者倍感惊奇,不禁伸出大拇指,连连用法语夸赞曹文珠“太棒了”。

曹文珠还特别注重服务细节,充分为患者考虑。对来自交通不便、偏远地区的患者,曹文珠会要求搭班护士尽量安排他们优先治疗,以便他们安然返家。慢慢地,曹文珠的医术得到当地人民认可,口碑越来越好,找他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就连原突尼斯坚都拜省省长的妻子哈达夫人也慕名而来。哈达夫人患有风湿病及颈、腰椎病,为了给她治病,曹文珠经常带上队长及翻译,到她家做针灸治疗服务,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123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