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烂漫江西坳
四月的井冈山,向来是芳雨霏霏。随着春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江西坳。

吴娟萍

四月的井冈山,向来是芳雨霏霏。随着春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江西坳。

古有“郴衡湘赣之交,千有罗霄之腹”,说的就是江西坳。江西坳,海拔1841米,位于江西与湖南交界的罗霄山脉上,是井冈山的最高峰。和江西第二高峰南风面俩俩相望,就像两位伟人手握手,巍巍屿立在罗霄山脉的群峰中,俯瞰湘赣大地,阅尽历史沧桑。

我们驾车从新城区出发,经茨坪、黄坳,至长坪乡政府。长坪乡政府位于两省三县交界处(江西省井冈山市、遂川县和湖南省炎陵县),解放前称遂川县第五区长烟乡,解放后并入黄坳公社,1984年改名长坪乡至今。

行走在上山的泥石路上,两边山峰陡峭对峙,错落的石块中间伸展出一丛丛倔强的小草。路旁的草地上,开放着红色的、金色的、紫色的各色野花,迎风招展,恍若顽童在母亲面前撒娇耍赖,稚趣荡漾。

一节节的春笋撒着欢地迎着阳光向上长、向外展。也有那刚从泥缝里伸出来的小笋,不停地把尖的笋角顶开缝隙,坚持着向高处生长。那紫红的笋衣撑不住春笋的顽强生命力,只有一层层地剥落下去,露出新鲜的竹。脱了红笋衣的竹,坚韧不拔、毅然挺立,不择地而生,不因时而变色,不因困苦而退缩,一如当年这片红土地上的人和事。

1927年10月22日,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为解决部队的冬衣和给养问题,进驻遂川县城。刚住入不久,突然遭到遂川县靖卫团团总,人称“肖屠夫”的萧家壁的袭击。由于部队鞍马远征,疲惫不堪,仓促应战,被敌军打散,三营不知去向。毛泽东带领的四连撤到黄坳时只剩下30多人。战士们稀稀落落地坐在地上,唉声叹气。煮饭时,发现炊事担子也丢了,只好到老百姓家找一点剩饭、泡菜和辣椒。没有碗筷,毛泽东和战士一起,伸手从饭箩中抓着吃。

等大家吃饱了,毛泽东站起来,朝中间空地迈了几步,双足并拢,身体挺直,精神抖擞地对大家说:“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曾连长喊口令!”毛泽东坚强、镇定的精神立刻感染了战士们。战士们一个个提着枪站着队,向他那高大伟岸的身躯看齐。随后,一营赶到黄坳,毛泽东这个“排头兵”率领红军向茨坪挺进。

越过竹林,我们踏上了拥有三百年历史的“茶盐古道”。茶盐古道修建之初为泥砂路。每当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湿滑难行。过往商人一不小心就会滚落山下。

后来,一名叫成启昌的富商捐资改建成石板路。古道全长150公里,全部由花岗岩铺筑而成,耗费近1亿块石板。石板或大或小、或长或短,皆就地取材。整条古道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崇山峻岭间蜿蜒穿行,贯通江西、湖南、广东。客商们将当地的茶叶、茶油等土特产品通过古道,从湖南贩到江西、广东,再从广东运回盐、黄金、白银等。

站在寂静的古道上,远处隐隐传来过往客商的欢声笑语,偶尔还有一声马嘶,似乎在诉说着昔日茶盐古道的繁华与喧嚣。

江西坳不仅塑造了一条湘、赣、粤商业通道,更是铸造了一条湘赣革命根据地红军通道。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陷入低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地势偏远,交通不便。以毛泽东为首的工农革命军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建立湘赣边界党组织及革命政权。红军通道处遗留着红军战士的足迹和身影,军事战壕至今仍在。

沿着茶盐古道,拾阶而上。一缕山风轻轻吹来,带着春意和温柔。拂过蓝的天、绿的树、清的溪,这般轻快,这般高兴,在江西坳上自由飞舞。

倾听着风的呢喃,满山的杜鹃花绽放在眼前。

“火树风来翻绛焰,琼枝日出晒红纱。回首桃李无颜色,映得芙蓉不是花”。或许是因着江西坳的山山水水,又或许是浸透着红军的热血,所以杜鹃竟是如此与众不同的色调。即便是历代名师,倾尽手中的画笔,也画不出此时杜鹃花的娇美与艳丽。花朵是大朵大朵的,紧紧挨在一起。花瓣是密密实实、层层叠叠。花蕊是粉粉甜甜的,叫人喜不自禁。

那一瞬间的娇美,是一抹欲拒还迎的羞涩;那一刹那的艳丽,是一种天真无邪的娇憨;时而美丽如画,姿态尽显,时而朦胧如诗,引人遐思。

绚丽夺目的杜鹃花,一丛丛、一簇簇。在罗霄山脉上,在茶盐古道间,如火焰、似朝霞、流光溢彩,把江西坳绘成一幅如梦如幻的春色图。

从赵公亭至石茶亭,长长的绿廊铺满了云锦杜鹃。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那鲜红的杜鹃花,用如血的赤诚,延续着一个五彩的花期。那灿烂怒放的花开,那落英缤纷的花落,袭卷了整个春季,点燃着整个江西坳。这分明是一场生命的接力,分明是一份红军烈士的嘱托。

在江西坳的巅峰上,杜鹃花伴着春,伴着古道,演奏出一曲红色的歌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