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江春水拍山流
宏阔奔腾的赣江自流过万安“十八滩”之后,两岸相对平坦。这时,蜀水像一个张开双臂的女子,分作两股汇入赣江。于是就有了怀中之洲———蜀口洲。“蜀口”因此而......

□欧阳和德

春雨霏霏大半个月,周日终于放晴,众人迫不及待奔泰和县蜀江去看看。

宏阔奔腾的赣江自流过万安“十八滩”之后,两岸相对平坦。这时,蜀水像一个张开双臂的女子,分作两股汇入赣江。于是就有了怀中之洲———蜀口洲。“蜀口”因此而得名(“蜀”字原意为目光关注团篮中的虫,引申为养蚕)。

正值三月,春水鼓涨,赣江江面开阔,来往船舶形成的一波波浪潮,拍向东岸的青山,也拍打着西岸蜀江村。蜀江呢,依然千百年来温柔地拥抱着这片绿野和阡陌。

蜀口堪称“千里赣江第一岛”,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一片平畴,林木茂盛。尤其是数百棵古樟树,虬劲参天,荫庇了三千多的子民。而最早的子民,是欧阳氏。

庐陵欧阳氏是一个不甘寂寞的家族,无论迁徙到哪里,都不断创造出文化的奇迹。他们先是在吉安县永和镇,涌现了民族英雄欧阳珣、“一代硕儒”欧阳守道、优秀诗人欧阳鈇等庐陵俊才,以至于谈庐陵文化必谈永和,谈永和文化必谈欧阳。此后,欧阳氏溯赣江而上,先到了“十八滩”旁的万安县常溪村。一个名叫欧阳二十一承事的人再举进士。南宋末年,一个叫欧阳德祖的人发现了赣江中的这个蜀口洲,于是披荆斩棘,耕耘不辍。明朝之后,欧阳氏再次呈现人才“井喷”而熠熠生辉:登科进士21人,举人28人,贡生、征荐159人,拔贡2人,国学生38人,创造了“兄弟尚书”、“奕世翰林”、“五凤八龙”的奇迹。其中的欧阳德官居礼部尚书、赠太子少保,是“阳明心学”的嫡传者,当时“影从而听讲者五千人”。蜀江欧阳氏宗祠,也是欧阳家族书院上的匾额“复亨堂”,即是王阳明手书。

蜀江欧阳氏的主宗祠“崇德堂”,建于明永乐九年,巨大的柏木梁柱依然坚挺,苍穹的藻井依然华丽,巍峨的鹊巢宫依然熠熠生辉。崇德堂是江南地区保存完好、比北京故宫历史还早的纯木结构建筑。

“日映赣江千帆过,夜看蜀口万盏灯”。明朝才子解缙路过蜀口码头,不禁为蜀口的繁华而赞叹。

“蜀口一等人,出忠臣入孝子;洲上两件事,既读书且耕田。”蜀江村史馆里的一副对联,概括了蜀口洲人勤劳质朴而又崇文尚义的品格。

在赣江、蜀水的双重滋润下,蜀口物产丰饶。棉花、油菜、甘蔗、西瓜、竹篙薯、芝麻、花生等经济作物不一而足,而尤其以茶叶闻名。蜀口茶以其香、醇、浓的特点,行销赣江南北,成为50万从蜀口走出去的“欧阳德祖后人”永远的“乡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