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峡瀑布
春天,在一个绿色梦想生长、莺飞草长的日子里,我来到了安福武功山风景区深处———武功峡。

□启辰

春天,在一个绿色梦想生长、莺飞草长的日子里,我来到了安福武功山风景区深处———武功峡。

出安福县城往西行,大约55公里就到了泰山乡,大约11公里就到文家村。武功峡就在眼前了。一条栈道弯曲如蛇在山壁上游走。栈道下淌起一条清澈的河流。婀娜的凤尾竹,古老的木棉树在河流两旁招手,武功峡瀑布群就栈道的不远处。

细雨中,立于栈道,仰望羊狮慕雄伟峭拔的山峰,蒸腾的紫气袅袅而升,缭绕的烟雾山腰缠绵,真是好一个人间仙境。脚下哗哗的水声在耳边唱响。那声音如风掠过树梢,渐近渐响。

突然一个急转弯,眼前明亮起来,一道长长的“白帘”从云端一泻而下,垂挂于山前,宛如李白所说“疑是银河落九天”。它没有千军万马般的气势,也没有发出浑厚的轰鸣声,而是潺潺中夹杂着湿润的气息,如同寂静的寺庙里棒敲木鱼。山壁间有峻石凸起,水花便飞溅起来,如同无数的大小珍珠。待你靠近想用手接住时,它在手中消失了。

有瀑便有潭。可白云瀑下没有潭,大概是因为全是青石,难以成潭。

若仔细看,会发现不少石块上出现大小不一的小孔。我望着这些小孔,静静聆听着瀑布与泉水的声响。千百年来,这中间蕴含着多少人生的禅机或是人生的哲理?仰望千仞悬崖,雄奇峻峭,只望见瀑布上方的翠竹和青松,望不见后面的山峰。瀑布像是从白云深处倾泻下来,给人一种超然物外的感觉。

离开白云瀑,我们又继续往峡谷深处。“龙,那是青龙在腾飞。”有人大声叫起来。果然,一股洪流从绿草间直冲而下,气势雄浑而磅礴,豪迈坦荡,其形如龙跃天门,加之细雨,恰如龙在呼风唤雨。急剧飞奔的水花,如玉似银。瀑布遇陡峭处,水花四溅,满山谷珠飞玉散。

逼近瀑布,飞珠入怀,只觉得胸膛在不断地扩展,那份清爽在周身漫游,仿佛大自然的无限生机在我心中滋生。

栈道上,听鸟儿在幽静的峡谷啁啾,欣赏着各具姿态的瀑布,就像在天然的歌舞剧院观看一场盛大的歌舞表演。

你看,月光晕瀑布在一曲清悠的歌声中慢慢地舒展舞姿。大自然为她创造了天然的舞台———峭壁,设计了天然的道具———奇石。以青草绿叶彩花为背景,独特的大自然光,成为舞台上的灯光。溪声、鸟声为乐,乐响舞动。只见瀑布飞溅而下,滴落在奇石上,恰如无数的纤纤细手在拨动琴弦。奇石越怪,其乐更动听,水花自然组合。

突然,一线阳光透过云缝印在水花上,霎时如一弯深月的光晕出现在眼前,心完全被这动人的情景征服。歌舞剧院我是见过的,可是像这样自然而成,带有动态变化的歌舞剧院,我还是头一次看到。

曲尽光散,我们又开始前行。眼光碰到一块竖立的特制标牌,上面写着“野牛江瀑布”。顺着箭标牌去,“哇”好清的潭水。即便是漓江的水,也未必有如此清澈。潭的三面都是悬崖,仅仅削蚀出近两米宽的口子。

仰望那瀑布,就像是从天空缺口处放出的水,直泻而下。因山崖自然的地貌呈“三叠”状,当落入悬崖之上,则飞腾而出,渐渐又在空中散去,如纷纷扬扬的细雨。不久又汇聚一起,直冲岩石,与岩石抗争,渐渐消磨岩石的棱角。即便被岩石击碎成水花,也不忘滋润岩边的野花小草,为峡谷增添一点色彩和绿色的爱意。

武功峡瀑布群,背后是苍茫的群山怪石和茂密的森林。它们在岁月的风雨中起伏着、摇曳着,用自己独特的语言诉说着美丽动人的故事。

湛蓝的天空,灿烂的太阳,还有那一弯深月,以及无以数计的星星高悬于它们的头顶。

鸟鸣春山涧,云飞奇峰头,香花峡谷艳。千百年来,武功峡瀑布群就是在这样得天独厚的背景里流淌着,飞奔着,喷洒着水花,与云朵缠绵嬉闹。它们汲取天地之精华,山脉与树木的灵性,在太阳和蓝天的热量中,将自己锻造成大美大景,自由自在地将每一颗水珠挥洒得淋漓尽致。

苍山无语,密林静寂,只有峡谷涧水潺潺,悬崖瀑布飞溅。这份难得的天趣与安静,难道人类不该好好珍惜吗?

峡谷中,瀑布已化着甘甜的泉水,匆匆地奔向泸水河。我见到了河岸边绿油油的庄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