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 ——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启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井冈山广大党员干部用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成绩,再次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贯彻落实“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

11

井冈山茨坪风光。李德清摄

12

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大棚内培育的花卉一片盎然。井宣摄

编者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井冈山广大党员干部用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成绩,再次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贯彻落实“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的征程上,井冈山的脱贫攻坚经验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今日本报刊发一组来自井冈山脱贫攻坚一线的调研文章,抛砖引玉,以期对相关工作有所助益。

要的就是“横下一条心”

余霞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

脱贫攻坚的决战关头,在井冈山市的党员干部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对各乡镇、林场的党政主官们说,有谁觉得任务重而不能完成,有谁觉得困难大而难以战胜,可以提出来就地换岗、就地免职。现场鸦雀无声。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今天,井冈山已率先脱贫“摘帽”,那无声的一幕让人想起的,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

“不脱贫、不回城”“不摘帽、不脱钩”,必须兑现“军令状”、必须啃下硬骨头,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破楼兰誓不还……井冈山的党员干部,正是“横下一条心”,拿出那么一股子气呀、劲呀,才能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带领群众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1949年3月,从西柏坡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话语简单,蕴含重大:赢得未来的不仅仅是物质,还有精神。脱贫攻坚也是一场大考,考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本事,又何尝不是考其决心、勇气和担当精神。尤其是今日的脱贫不同往日,我们党对其目标和路径都已十分明确,方此之时,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横下一条心”,要的是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决心。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越是关键时刻、非常时期,越是情况错综复杂、瞬息万变,越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空前强大的阻力。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决心和勇毅,最可怕的是退缩和犹疑。正所谓“千锤敲锣,一锤定音”,多少令人刻骨铭心的失败,就败在该全力冲刺时却力不从心或掉以轻心;多少令人扼腕叹息的错误,就错在该志在必得的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唯有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横下一条心”,我们才不会前功尽弃、失信于民,才能最终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横下一条心”,要的是舍我其谁的担当和责任心。经过这么多年的扶贫开发,好扶的都已经扶起来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何况脱贫攻坚本就是补短板的苦差事,不显山、不露水,还需要长年累月地扎根一线,干的都是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劳心费力的活,没有一定的精神境界,这个苦是不会去吃也吃不了的。在上世纪30年代,面对国内经济凋敝、政治混乱、日本侵略者步步蚕食的黑暗困境,地质学家丁文江曾说了一句极富内涵的话:“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今天,我们早已脱离了当年那种艰难困境,但不论是啃硬骨头,还是涉险滩,仍然需要一批勇于担当、披坚执锐的党员干部,带领广大群众“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新天地。共产党人的先锋作用、模范作用、奋斗精神、牺牲精神,就体现在艰险、困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无私无畏之中,体现在脱贫攻坚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之中。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决心也好,责任心也罢,“横下一条心”,归根结底还是要坚守初心、永保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告别穷日子、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思之盼之,梦寐求之。那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干部就要念兹在兹,须臾不敢忘怀。“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只要在脱贫攻坚中站稳人民立场,就不会瞻前顾后,一碰到困难就绕道,一遇到挫折就后退;就不会患得患失,不愿意扎扎实实下功夫、踏踏实实出力气;就不会急功近利、指望毕其功于一役,甚至假脱贫、“数字脱贫”,而是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兑现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精准是脱贫的“桥”

吴颖

毛泽东同志曾把方法比作过河的桥和船,强调“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无论是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还是资金使用、脱贫方式,井冈山市始终坚持在“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其在全国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精准是脱贫的“桥”和“船”。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阶段,唯有牢牢把握“精准”二字,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实现脱贫落实到人、落实到户,才能最终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在精准识别上下实功。准确识别贫困人口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为了精准再精准,井冈山市在全国首创了“红蓝卡”分类识别机制,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细分为“红卡户”(特困户)和“蓝卡户”(一般贫困户),全市300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走进贫困户家中,点对点联系帮扶,实打实找准“穷根”,确保“贫困户一个不漏,非贫困户一个不进,贫困原因个个门清,脱贫门路户户有数”。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各地都应在精准识别上下足功夫,通过科学规范的程序和严格透明的方法,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缺补漏、认真分析,精准识别贫困对象,全面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分布范围、居住条件、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讲究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是井冈山脱贫工作的一大亮点。该市整合多方资金,充分依托贫困群众现有资源和自身优势“开方子”,突出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大工程,把“血液”输到“静脉”,有效激活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各地也应根据贫困地区的禀赋条件、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要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落实好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做到分门别类、分层实施、分兵突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带动其走上经济内生增长、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推动脱贫向脱困致富发力。

在精准管理上见实效。做好精准管理,可进一步强化责任、有效聚合各种资源,切实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保障精准扶贫脱贫的效果。创新帮扶责任机制,做到“乡乡都有扶贫团,村村都有帮扶队,一村选派一个‘第一书记’,一个贫困户确定至少一名帮扶责任人”;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变“固定受益”为“精准进退”……井冈山市出台的一系列精准管理措施,为精准脱贫提供了保障。借鉴井冈山的成功经验,各地应切实在精准管理上做文章。要对扶贫责任人进行精准管理,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实现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协调运转、协同发力。要对扶贫资源进行精准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等管理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避免因管理和配置偏差而导致扶贫资源虚耗。要进一步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对扶贫对象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对扶贫措施及实施效果及时跟踪监测,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中掉队。

唤起群众同心干

阮启祥

打赢农村脱贫攻坚战,眼下已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是,有一条千万别忘,那就是唤起贫困群众同心干。

井冈山在全国率先摘掉“贫困帽”,有个数据令人叹服:在第三方独立、严格的评估中,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9.08%。井冈山对群众脱贫精神的激发,特别值得人们关注。

今天的脱贫攻坚,较之于以往,外部条件已今非昔比:时间紧,2020年一定要脱贫“摘帽”;理念新,精准意识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力度大,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社会参与度前所未有;措施实,从资金整合、人员配备到业绩考核,具体清楚。但是,无论怎样的外部条件,最后都要通过贫困群众这个内在因素转化实现。因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的对象,也是脱贫的主体。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贫困群众没有动起来,没有产生脱贫的内生动力,就难以真正脱贫,即使一时脱了贫,也断不了“穷根”。

据有关资料,在目前的农村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轻度贫困户和有部分劳动能力的中度贫困户,约占六成;在致贫原因中,因病致贫者的比例近半数。把这部分群众的脱贫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把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激发出来,不仅难度大,还是件细活,得花一番“绣花”功夫。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帮扶干部的责任感和真情最重要。让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首先干部要变“要我帮扶”为“我要帮扶”。有句话说得好:“把群众脱贫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就没有难办的事。”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多了解他们的期盼,多解决他们的问题,满怀热情为他们办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就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井冈山一名贫困群众就说道:“干部那么苦口婆心,自己再不上进,就不好意思了。”当然,对那些责任感欠缺,视帮扶为畏途的干部,不能缺了监督和问责。

唤起贫困群众同心干,还要讲究方法。要善于通过完善政策设计,让贫困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动手干起来,“早干多支持,晚干少支持”“早干多得利,晚干少得利”,决不让辛勤劳动的过得不如好吃懒做的。产业扶贫是脱贫的根,根深才能蒂固。对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的要求,不能操之过急,不妨先易后难。要想方设法结束贫困户在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格局中的分散“原子”状态,让他们聚集到能人周围,加入到经济组织中,嵌入到产业链条里。对那些达到脱贫标准及时退出的贫困户,除扶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外,还要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同时,在产业扶贫、搬迁扶贫、保障扶贫、健康扶贫等每一个环节,不仅要让贫困群众广泛参与,还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公正、公平,且自己能做主,形成“群众说了算,干部带着干,政策围着转”的长效机制。

把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好,说到底,考验的是干部的群众观,测试的是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水平。有了正确的群众观,干部就会把扶持群众脱贫当作自己的分内事,而不会在日复一日的帮扶工作中觉得“被绑架”,就不会对一些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态只抱怨不化解;有了正确的群众观,就能摆正自己在脱贫攻坚中的位置,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而不是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甚至干脆自己唱独角戏,哪管群众作壁上观;有了正确的群众观,就能虚心拜群众为师,善于汲取群众的智慧,破解脱贫攻坚路上一道道难题。

脱贫“摘帽”拔了全国头筹的井冈山,眼下正在细心地做着“巩固提升”这篇后续文章。同时,从全国各地到井冈山学习脱贫攻坚经验者,已是络绎不绝。在笔者看来,其中一条值得隆重迎取的“真经”,就是唤起贫困群众同心干。有了这个“法宝”,从脱贫走向致富,就会有不竭的动力。

先求实效再争时效

□范嘉欣

刚收到家乡干部发出的返乡创业邀请时,个别企业家的第一反应是,拿几万块钱发给当地的贫困群众就算了。可是,这笔可以“白拿的钱”,井冈山的干部硬是不要,他们要的是有资金技术实力、有成熟销售渠道的能人回乡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干部身上这种实干实在的精神,不仅让人看到了井冈山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也打动了不少企业家回乡创业,众多贫困群众因此有了脱贫的门路。

一个“实”字,还引导不少贫困群众走上了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在井冈山,有的贫困群众在干部帮扶下走出了困境,主动写申请书退出贫困户行列,不再享受相关补贴。有的贫困群众曾经是政府给多少就花多少、混一天算一天,经过干部日复一日地上门做好“智志双扶”工作,如今每天一大早就扛着锄头上山种植经济作物,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干部作风更扎实,致富产业能做实,群众口袋变殷实。在井冈山,人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实干实在的力量。可以说,井冈山能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就是以实制胜的结果,其经验告诉世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得有先求实效、再争时效的精神,这样才能有效防止“拖延症”和“浮躁病”,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使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什么是军令状?就是白纸黑字的承诺书、责任状,必须不折不扣地兑现。但在一些人眼里,扶贫开发周期长、见效慢,不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人在脱贫责任的压力下一心想赶“早班车”,只争时效、不顾实效,结果是脱贫成绩掺水分,军令状兑现不了,随之而来的必是问责的“板子”。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给广大干部提了个醒,那就是“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把“求实效”摆在“争时效”的前面,踏踏实实地做好精确识别、精准施策的工作,才能更快地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如何求实效?首先,干部考核要实。俗话说:“不怕山高,就怕腿软。”要攻下贫困这个“山头”,干部的担当实干精神不可或缺,否则就会出现“人在心不在,手到力不到”的问题。担当实干的精神要如何激发?井冈山的经验是,在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同时,科学用好干部考核的“指挥棒”,把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农村贫困人口减少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将乡镇和市直部门单位脱贫攻坚的考核权重提高至60%,把力量全部引导到扶真贫、真扶贫上来。干部的作风更扎实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也更实在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什么跨不过的火焰山、蹚不过的通天河。

其次,政策举措要实。贫困之所以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是因为“硬”有顽症,且表现各有不同,如自然条件恶劣、因病致贫等,特别是经过多年努力,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脱贫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决不能幻想着“轻轻松松一个冲锋”就能解决问题,而要遵循精准扶贫战略思想,针对不同的贫困情况,拿出不同的政策举措。比如,经过调查发现,井冈山地区因病致贫人口占总贫困户数的四成多。于是,当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扶贫,不仅全面落实国家的相关保障政策,还帮助贫困群众购买商业医疗附加险,使大病医疗报销率达90%左右,从而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可见,只要下足了功夫,挖掉“穷根”自然会水到渠成。

同时,巩固脱贫成果要实。我们要的脱贫不是暂时脱贫,而是稳定脱贫、货真价实的脱贫。为此,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开展第三方评估,坚决查处“典型材料大变化、实际工作一般化、群众生活无变化”的弄虚作假行为,确保脱贫成果真实可靠。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接下来,必须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与继续攻坚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努力让富裕和幸福“留得住”。这种实效与时效完美结合的脱贫成果,才是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孜孜以求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