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午餐
1996年8月的一天,天气非常炎热,我们东固乡南龙工作片的干部,骑着摩托车经过半个多小时山区砂石路的颠簸,终于到达了距离镇政府近10公里的峰岭村委会。

宋晓晖

1996年8月的一天,天气非常炎热,我们东固乡南龙工作片的干部,骑着摩托车经过半个多小时山区砂石路的颠簸,终于到达了距离镇政府近10公里的峰岭村委会。

该村大部分村小组都是在与兴国县枫边乡交界的山沟沟里,不通车,村民的生产生活用品全凭肩挑手提。我们弃车步行,沿着蜿蜒小溪旁的羊肠小道逆流而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路途远,我们无暇欣赏沿途蜂飞蝶舞、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的夏日美景。大约步行了40分钟,天气太热了,大家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休息片刻后,开始爬山,大约20分钟后,我们终于爬上了处于半山腰的干山排村小组。放眼望去,对面半山腰还有星星点点的房屋,在该村蹲点的镇干部告诉我们,那边是等下我们要去的深渡村小组,我们听后心不禁一紧,心想这次可真是“上山下乡”啊!

这个村小组有十多户人家,分散在周围山旮旯里。几户村民家的大门都敞开着,就是不见人,我们好不容易见到了一个中年大嫂,一打听才知道,眼下这个季节,村民们都上山割松油、铲油茶岭或者砍竹子、木头去了,为了节省来回的时间,一般中午不回来,都带好了中饭在山上吃。是啊!茫茫林海,峰峦起伏,只有耳边一浪接着一浪的阵阵松涛声,到哪儿去找人啊!

已经是11点多钟了,大家走了那么远的路,都很累了。想想到现在竟然连一个工作对象都没见面,如果要返回村委会吃完中饭再来,来回又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程,那是不现实的事情。大伙一合计,决定就地解决中饭。可今天村干部没来,小组长也不在家,到哪里去吃中饭呢?有哪个村民愿意招待我们呢?何况现在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那个大嫂在家,她会招待我们吗?都这个时候,不能再犹豫,大伙的肚子也开始“提意见”了,片长最后决定:我去跟那个大嫂说说,能否在这里用膳。片长跟她表明了身份,说明了来意,并承诺每人交伙食费。她眼睛扫视了我们一圈后,没有说一句话,转身就离开了。这时,我们心里全拔凉拔凉的,完了,今天中午要饿肚子了!饿肚子不要紧,关键是这么远的山路怎么走回去。正当我们心里沮丧到了极点的时候,大嫂回来了,手里拿着半片腊鸭子。噢!原来她是到旁边楼上拿腊鸭子了,大伙脸上绽开了久违的笑容。

大约半个小时后,菜就弄好了,一数“六菜一汤”,都是地道的东固菜。大家有说有笑地吃完了我认为这是我一生中吃得最香的一餐饭。因为工作对象还没有回来,我们在屋前的晒坪上休息了一会儿,估计大嫂收拾得差不多了,片长拿着40元钱,对大嫂说:“谢谢你!大嫂,你辛苦了,这是我们的伙食费。”大嫂非常惊讶地看着片长,眼睛瞪得圆圆的,用嗔怪的语气说:“你们别羞死我了,我们山哈人祖传的规矩就是来了客人要热情招待,哪有收伙食费的哇法?何况你们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是来开展工作的,谁还会带锅下乡啊!”她一边推着我们一边说:“你们还有事,别耽误时间了,今天你们临时来,我也没什么好招待的,下次再来过。”死活不肯收我们的钱。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下午3点了,我们只好跟大嫂依依惜别,前往下一个工作地点。

这么多年来,我虽辗转了几个乡镇,变换了几个岗位,但在东固享受的这顿免费的午餐,至今一直留在我脑海里。近日,我才幡然醒悟!大嫂说的“祖传的规矩”不就是畲乡祖祖辈辈留下来的热情淳朴、不求回报的好家风吗?不正是我们建设“四新”青原进程中要大力弘扬的青原好家风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