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湖区江西“水塔”——看万安创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走笔
万安,位于罗霄山脉中部,赣江中上游,吉泰盆地南缘。东接兴国,南邻赣县、南康,西靠遂川,北依泰和。

6

万安湖全景。邱哲摄

7

游客在田北农民画村中的600亩油菜花海中游玩。邱哲摄

黄丽群、肖睿静

万安,位于罗霄山脉中部,赣江中上游,吉泰盆地南缘。东接兴国,南邻赣县、南康,西靠遂川,北依泰和。以江南丘陵地貌为主,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境内水系发达,资源丰富,被誉为江西省的重要“水塔”。2017年初,该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

天生丽质难自弃

万安地处中亚热带南部,复杂而又优越的环境为植物生长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据调查资料反映,境内已知的高等植物有2000余种,以壳斗科、樟科常绿种类为主,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十余种。经普查,全县百年以上古树3000余株;野生动物种类繁多,包括2种国家Ⅰ类保护物种、12种国家Ⅱ类保护物种、64种省级重点保护物种。

群峰傲然刺云霄,满目苍翠涌诗潮。万安县不仅有珍稀的动植物,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生态景观。挺拔陡峻的山林,风光独秀的沟谷,清澈见底的湖泊,蜿蜒回转的溪流,留住了无数文人墨客的步履。北宋文学家苏轼路过万安,寓于与黄公滩相望的知津阁,写下了著名诗篇《八月七日初入赣过惶恐滩》:“七千里外二毛人,十八滩头一叶身。山忆喜欢劳远梦,地名惶恐泣孤臣。长风送客添帆腹,积雨浮舟减石鳞。便合与官充水手,此生何止略知津。”南宋著名民族英雄、文学家文天祥,三过万安湖惶恐滩,留有《过零丁洋》《过万安县》《题凝祥观》等著名诗篇。其中《过零丁洋》流传最广:“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风光秀丽的万安湖乃万安一壮丽之景。因国家“七五”重点工程———万安水电站建设而形成,是湖泊型自然风景区。整个湖泊呈长条形,贯穿万安县、赣县和赣州市。湖区长45公里,宽约2公里,总面积94平方公里,号称“百里湖区”,是赣江干流最大的水库,蓄水量达到22.16亿立方米。如画的景色、天然的氧吧吸引了很多游客到万安湖游览参观、度假休闲。“万安湖是千里赣江最美的一段。”游客们纷纷赞叹。有位游客游览万安湖后,写下一首赞美万安湖美景的诗:“万安有美景,美在江两岸;莺歌燕舞处,森林广无边。万安有美景,美在碧波间,今日大水库,昔时十八滩”。

环境幽雅的蜜溪坑是万安湖的一个重要景点。坑内激流飞瀑,林木茂盛,原始森林保存完好,主要以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湿地松和毛竹为主。蜜溪坑水是万安湖三宝之一,溪水源于该县芙蓉村鹅盘组,曲曲折折近20里,清澈如镜、清凉甘甜,相传曾进贡朝廷。清代《江西通志》记下了这一段历史:“蜜溪在万安县东南鹅公嶂下,水出蜜溪桥,清冽甘甜,旧贡于朝,明少师杨士奇奏罢之”。

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给予了万安县优质的生态基础,恰到好处的环境容量特征赋予了其发展的生态内涵。该县常住人口32.1万人,人口密度149.3人/平方公里,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丰富。土地结构比例为山多平地少,林业用地占国土面积的70.46%,人均林业用地7.2亩,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生态立县护净土

“生态立县”是万安县始终坚持的重要战略。该县十分重视生态资源的保护与污染防治。近年来,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重点水库及万安湖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万安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文件政策,强化水源管理,保障饮用水安全。同时,加强监管工业排污,积极开展水环境安全大检查,集中整治水源污染,加强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大力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并出台了《万安县畜禽养殖区域划分管理规定》,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规划畜禽饲养区域。

保护好“一湖清水”,是我们必须担负的责任和使命。该县落实“河长制”工作掷地有声,建立了“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的河库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和“河库管理制度化、专项整治网络化、水质保护法制化、综合治水一体化”的“河长制”模式,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生态建养尤为重要。该县积极开展森林城市和生态乡镇创建工作,70%的乡镇已获得生态乡镇的称号,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打造杨万线的基础上,该县精心打造了田北农民画村、高陂和潞田圩镇、高陂松树塅精品点;在“生态建园、特色立园、产业兴园”的发展方略下,着力打造科技含量高、产业发展强的生态工业园区;科学编制城镇建设规划,根据万安县城依托新区依山傍水的区位特征,着力构建了“一城两镇、两江三区、三纵四横、五大组团”的发展格局,致力建设内涵丰富、景观优美的绿色宜居县城。

青山碧水悦人目,清新空气润人心。万安县的生态建设不仅要保护青山碧水,还要爱护清新空气。该县通过三“防治”深入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业废气污染、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治理过程中严格遵守制度,加强源头控制,加强日常监管,鼓励自主净化。此外,该县以建设库区生态林保护和改造工程、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为突破口,提高植被覆盖率,清理整顿木材加工企业,积极实施损毁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大力组织开展荒山荒坡和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综合治理工作。

绿色经济奔富道

生态小县也能走出康庄大道。该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实施“旅游兴县”战略。髙陂农民画村、枧头花花世界、万安湖生态旅游区等各具特色的景点成为了万安的“新名片”。连续两年举办全国农民画展、“心勇碧水·游钓神州”全国自然水域万安湖排钓大赛等活动,推进了生态旅游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巧用本土资源,着力做强绿色工业。该县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伯美制药、富之源生物科技公司为依托,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生物制药、茶叶深加工产品。积极推进绿色能源产业。扎实做好万安核电场址的保护,力争早立项、早开工;大力支持天湖山和武术、夏造风电项目建设。加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利用该县丰富的粮食、水果、水产、蔬菜、油茶资源,鼓励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培育原料基地,形成3-5个食品加工、保鲜储运龙头企业。扶持万安水产品公司建设鲜鱼供港基地和开发鲜鱼深加工产品,形成万安特色的“一条鱼”产业链;引导鸿西农业、丰达农业、瑞穗农业、佳达油脂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做大产业规模,做响绿色品牌。扶持赣泉啤酒公司创品牌扩产能。

独树一帜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迈开了万安经济发展“新步伐”。全县有多家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其中省级龙头企业———万安井冈野猪豪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年饲养果子狸8000多只,豪猪3000多只,野猪8000头,年产值1000多万元。

该县积极创建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让绿色走出万安。以推进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目标,通过建立完善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标识、市场准入四项制度,加强监管,强化生产工地建设,创建了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稳步提升粮食、油料产业,做大做强特色水产、富硒大米、优质水果、蔬菜,控制生猪、家禽养殖规模;大力推广粮经复合高效种植模式,积极推行农牧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油茶、毛竹丰产林基地建设,推动中药材基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使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取得双赢。如今,该县稻米、水产、蔬菜先后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其中脐橙、玻璃红鲤鱼、富硒稻注册了省部级绿色商标,畅销市场。

青山碧水留得住,富裕小康走得顺。近年来,万安把绿色生态资源作为一种资本来经营,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谋划了一批重大生态项目,充分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工程,致力打造山环水绕的宜居宜业滨江生态园林城。立足当前,展望未来,被“国家命名”的万安将以更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