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绘就甜美诗意生活
走进安福县泰山乡泰山村关山组黎建国家中,引人注目的是,他家后花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观树和盆栽错落有致,案头、窗台都摆满了吊兰、文竹,仙人掌、绿萝,......

□本报记者周玉莲

走进安福县泰山乡泰山村关山组黎建国家中,引人注目的是,他家后花园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观树和盆栽错落有致,案头、窗台都摆满了吊兰、文竹,仙人掌、绿萝,使人感到回归自然的舒畅。

“这些盆栽大多是我爱人种的,她喜欢栽花种草,每每看到花开了,就让人心情格外好。”黎建国向记者描述,他在泰山乡人民政府任专职司机,工作十几年,对车辆的日常保养和节能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心得。在平时的工作中,他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车辆日常维护,保持车辆“四清”。即保持机油、空气、燃油滤清器和蓄电池的清洁。防止“四漏”。即防止漏水、漏油、漏气、漏电,保持车容整洁,并做好车辆日常维护工作,保持车辆技术状况完好,及时发现和报修车辆故障。对车辆技术状况了如指掌。同时,他树立了节能减排观念,时刻保持节能减排操作,不踩空油,及时关闭发动机,合理使用空调,使车辆的节能减排落到了实处。“他工作勤恳扎实,驾驶技术也过硬,为人厚道。”同事对他如是评价。

而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他与妻子杨辉尽管生活在农村,却因为有着绿色环保的意识,将日子过得甜美诗意。夫妻俩在家里,特别注重节约。厨房用水方面,她会将淘米水用桶装置好,买回的青菜先用淘米水浸泡,再用清水洗净,用剩下的水洗碗筷、擦洗灶台和清洗拖把。厕所用水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起来冲洗厕所,真正做到了一水多用,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外出购物买菜自带购物袋,不用一次性筷碗。家用照明电全部使用节能灯,出门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