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茶“三变”
草长莺飞四月天。在素有“茶乡”美誉的遂川县汤湖镇,5万余亩狗牯脑茶园早已冒出新绿,长出嫩芽,勤劳的双手上下翻飞,一片忙碌景象。行走在茶乡,从定位到体制......

范新华、刘祖刚

草长莺飞四月天。在素有“茶乡”美誉的遂川县汤湖镇,5万余亩狗牯脑茶园早已冒出新绿,长出嫩芽,勤劳的双手上下翻飞,一片忙碌景象。行走在茶乡,从定位到体制,从言语到神情,从茶人到茶商,总能感觉出一丝细微差别,那是齐心戮力带来的“三变”。

品质变好了

“这茶真好喝!”喝过今年第一口新茶,客商李先生不住点头。他在新余经营一家茶叶店,每年都要到狗牯脑原产地汤湖买上几百斤,今年也不例外。

面对老主顾的赞赏,汤湖镇产销大户、才20出头的罗勇开心地笑了,无不自豪地说:“你选择狗牯脑茶就对了!”得力于多年来政府重视,该县茶产业呈“滚雪球”般发展,通过推广茶叶低改、有机茶种植技术,茶叶品质一年比一年好,不仅品相、口感不断改善提高,而且更加绿色有机,受到市场的青睐。

以往,该县狗牯脑绿茶是市场翘楚,位列江西“四绿一红”之首,销售情况一直坚挺,随着当地茶农加大学习、研发力度,以及消费理念更新,红茶大有迎头赶上趋势。农历新年不久,新茶嫩叶尚未萌发,江西迎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接到来自佛山纬德茶类交易中心2000盒礼品盒装红茶订单,在当地引起一阵不小轰动。

价格变高了

“一百,两百……,三百八,卖的还不错!”围溪村茶农陈宗海刚从茶商手中接过钞票,转身就买了两斤肉和几斤苹果犒劳全家。“鲜叶价格同比去年每斤涨了10多元,达到105元,每天能比去年多赚50多元,托大行情的福!”老陈有5亩茶园,今年彻底从加工环节解放出来,专注卖鲜叶,平均每亩能收入4000元,用他的话来说,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早上10点,梁建福才有空闲盘点头天的收支。从外出务工,到卖茶叶,再到拥有一家茶厂,注册商标,他在该县茶领域算得上佼佼者。据他分析,今年茶叶价格上涨,与天气密不可分,由于持续多雨、低温,出芽率较往年偏低,产量下降了两成,不少茶厂春分之前一直没有开工。此外,价格上涨是市场不断扩大的利好刺激。据了解,当地政府一直将茶叶作为富民产业,通过聘请著名演员唐国强拍摄宣传片,在央视、江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投放广告,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狗牯脑茶在市场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对新开门店进行奖补,不断完善市场布局,来遂川买茶的客商络绎不绝,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

销售变快了

最近,春茶生产十分繁忙,可戴家埔乡双桥岭村支书陈礼良总会忙里偷闲,玩上一会手机,家人却并不责怪。原来,他每天都用微信发布生产情况,招揽顾客,及时答复询问。

在遂川,通过手机微信与全国各地顾客做生意早已不是时髦事,很多茶农都能娴熟掌握。客户今天下单,茶农明天发货,两三天,对方就能喝上正宗的狗牯脑茶。

随着网络时代的便捷,茶叶正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深山。罗传恩是当地一家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前些年通过电商平台,“尝鲜”电子商务+农产品,销售很是火爆。受他启发,该县越来越多茶企、合作社、家庭农场或依托天猫、淘宝、京东开办网店,或自创电商平台。

在扶贫、邮政等部门支持下,当地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在汤湖玕山、白土村,高坪车下村开办“农村e邮”服务站,助力农产销往全国各地,深受茶农欢迎。此外,“三通一达”、邮政等10多家快递均加快布点,据该县圆通快递点的负责人介绍,往年三天发一次,现在一两天就要发,而且超过60%是茶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