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生态治理 融入全域旅游格局 橫龙用好用活“绿色生态”名片
近年来,安福县横龙镇用好用活“绿色生态”这张名片,按照“农旅融合”思路,推进农村生态治理,融入全域旅游格局,使乡村美了、旅游旺了,发展更强劲了。

中国吉安网讯(叶霞霖、刘莎)近年来,安福县横龙镇用好用活“绿色生态”这张名片,按照“农旅融合”思路,推进农村生态治理,融入全域旅游格局,使乡村美了、旅游旺了,发展更强劲了。

“今年回来过年,家乡给我的感觉更清爽、更干净了,搞了新农村以后,像个社区。”家住盆形村的杨静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工作,今年带着丈夫回娘家过年,家乡的变化让她大为惊叹。去年下半年以来,横龙镇严格按照“清、净、整洁、提升”的总体要求,划分包干区、责任到人,下大力气大扫除大整治,定期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全镇卫生环境和文明秩序不断提升。分管清洁工程的综治办专职副主任曾传发介绍,橫龙镇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完善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农村垃圾处理模式,以“政府投入+项目支持+群众集资”的形式购买社会公共服务,让群众投入到清洁工程中来,形成群众参与的工作合力。同时,将全镇保洁员纳入清洁公司统一管理,建立“政府主导配套、村级统一收费、公司统一运营、镇村合力监督”的运行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农村清洁工程长效运行机制。一改过去脏、乱、差的农村旧貌,橫龙的新农村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只要天气好,周末我们都会绕着这条线路骑行,空气很好,风景也很好。”一名骑行爱好者停下车,举起手机对着金灿灿的油菜花海拍照。自2015年启动“乡村旅游年系列活动”以来,该镇的乡村旅游就逐渐人气高涨起来,“石溪-东谷-横龙”生态绿廊、“盆形-院塘”绿色柚廊和安莲公路沿线“金花走廊”成了户外骑行、踏青游玩、周末郊游的基地。近年来,橫龙镇围绕生态、产业特色,主动融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格局,打造富有横龙韵味的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推进石溪万亩井冈蜜柚基地、东谷千亩金丝楠木基地建设,全力支持石溪3A景区创建,积极构建以“柚乡”为基调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推动多层次、高附加值、高品质农家景区建设,配套建设游客观景平台设施,策应武功山、羊狮慕旅游开发,致力把横龙特色乡村游融入全县景区建设大格局。

“这件鹿角挂钩是村里一户人家捐出来的,这样的老物件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在橫龙镇橫龙村的周氏宗祠,参观民俗文化村陈列馆的游客正认真地听着村支书周泉福的讲解。这间展示农耕文化的乡村陈列馆是橫龙镇新开放的人文景点,是目前全市该类收藏最齐全的乡村陈列室,里面收集了各类农耕用具200余件。该镇积极探索转变生态旅游发展方式,深入挖掘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形成了以石溪郊野公园、寅陂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民俗文化陈列馆为代表的“绿色、红色、古色”旅游新格局,推动了旅游产品供给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眼下,橫龙镇正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度假旅馆、村居民宿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服务能力。同时,结合全镇果蔬尤其是井冈蜜柚产业布局,积极推进农旅结合、农家乐等产业发展模式,提升附加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