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和事佬” ——吉水乌江编外司法员张文品小记
一见到张文品,这个衣着朴实的汉子咧嘴笑着,老远便伸出了手,那股子亲和力让人温暖。在吉水县乌江镇,只要提起张文品,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镇里的和......

伍珑

一见到张文品,这个衣着朴实的汉子咧嘴笑着,老远便伸出了手,那股子亲和力让人温暖。在吉水县乌江镇,只要提起张文品,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镇里的和事佬,要不是他,镇里不知道有多少小问题会变成大矛盾。”

1991年初,张文品应聘在乌江镇政府从事综治维稳、治安防范、人民来访、社区矫正等工作,在一无编制、二无工作经费,待遇极低的条件下,坚守基层维稳调解第一线,一干就是26年。26年兜兜转转,脚上始终沾满泥土。二三十本荣誉证书,记录了他26年在乌江工作的足迹。

“多一些耐心、细心、责任心”

“张所长,你快来,这里出大事啦,再不来就要出人命啦!”2015年6月的一天,乌江西坑村发生了一起因祖坟被毁而引发的纠纷,现场双方情绪激动,人数众多,当事人李某扬言:“谁敢动我祖坟,我就要砍死他”。村书记看情况不对,立马打电话请来了张文品。

张文品一到,微笑着握住了李某的手,说:“老哥,天已经黑了,这样,晚上我陪你们去村支部说清这个事,有理我们慢慢讲,不能在这里干扰村里的秩序。”晚上,他与李某推心置腹地分析利害关系,讲解法律风险,督促当事人按法律程序维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防止了一起流血事件。

像这样大至群体械斗殴,小至鸡毛蒜皮的纠纷,张文品不知道调解了多少起。有人问他调节有没有什么秘诀?他憨笑着说:“也没什么,就是多一些耐心,多一份细心,多一点责任心。”就是靠着这些朴实的办法,张文品使一桩桩矛盾纠纷得以化解,让群众愁眉苦脸而来,满脸笑意而归。

“张教官,像我亲人一样”

社区矫正是一所没有围墙的监狱,为了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走上正途,张文品经常通过上门看望、打电话、聊微信等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动态。

“张教官,像我亲人一样,关心我,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问题不要蛮干,打电话先问问我。”张文品社区矫正对象郭某说道。今年,郭某打算在吉水县城开一家养老服务中心。他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张教官的关心和鼓励。

有人曾不解地问张文品,你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干嘛如此拼命?他总是笑着说,自己是一名党员,维护社会安宁,无怨无悔。26年来,张文品共调节纠纷千余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百余起,调处率达98.6%;挽救帮教社区矫正对象百余人。张文品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是我们调解员的职责。”张文品先后被评为司法所系统先进个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调解员的爱民情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