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吉安市开展清明祭先烈活动
4月4日,时值清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手捧黄菊,敬立于市中心城区白鹭洲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以深化“两......

1

4月4日,吉安市各市直机关组织人员在白鹭洲公园烈士纪念碑处参加清明祭扫。记者曾謇摄

2

4月4日清明节,遂川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干警前往遂川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祭奠英烈,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在纪念馆内,干警们认真聆听了遂川优秀儿女为革命捐躯的英雄事迹,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增强检察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建平、刘文慧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4月4日,时值清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手捧黄菊,敬立于市中心城区白鹭洲公园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以深化“两学一做”,传承好红色基因,用良好的工作实效告慰革命先烈。这是我市开展清明祭先烈活动的一个缩影。

此次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清明公祭烈士活动由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联合组织举行。“今天我们缅怀和告慰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走在前列,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两大战略任务……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业绩,告慰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壮怀激烈的祭文表达着井冈儿女继承先烈遗志,为推进革命先烈未竟事业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祭文宣读后,2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向烈士行三鞠躬礼,敬献黄菊并绕行纪念碑一周。

当日上午,我市井冈山市也举行了以“率先脱贫、告慰先烈,红色引领、决胜小康”为主题的全山干部群众清明公祭烈士活动。井冈山全山1000余名干群齐聚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告慰不朽英灵。

据了解,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我市各地在清明节前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明祭英烈活动,网上网下同时进行。干群在吉安文明网上向先贤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心声,以网上祭祀这种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祭拜英烈,表达自己的情感。线下实践活动则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干群到红色旅游景区景点、革命战争纪念地、重大战役发生地或烈士陵园、烈士墓地祭扫、献花和宣誓等。

相关阅读>>

井冈山:率先脱贫祭先烈

龙琪风、本报记者邓勇伟

“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满怀敬畏之心,饱含敬仰之情,敬立于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前,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无限哀思……”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鲜花寄哀思,传承慰英魂。4月4日这一天,井冈山举行了以“率先脱贫、告慰先烈,红色引领、决胜小康”为主题的清明公祭烈士活动。时值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和井冈山实现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之时,当天的公祭活动更显意义非凡。

青松翠柏的掩映下,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阳光映射下的“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熠熠生辉。上午9时30分,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由少先队员献唱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响彻云霄。

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和在家的井冈山市领导及1000余名井冈山干部群众,手持白色菊花,先后走进烈士纪念堂绕行一周,瞻仰无名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与缅怀。

90年前,在中国革命最低迷的时刻,英勇的井冈儿女高举起信念的火炬,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在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下,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火,中国革命从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90年后,井冈山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成为全国全面奔小康的新起点,这是向长眠于此的4.8万革命先烈最好告慰,是向老区群众兑现的庄严承诺,更是向党中央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率先脱贫‘摘帽’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让井冈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刘洪宣读的《公祭革命烈士文》字字情真,句句意切,更道出了每一位井冈儿女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敬仰以及建设美好未来的豪迈之情。

纪念,是为让革命传统薪火相传,激励人们更好前行。

一个贫苦家庭出身的绿林豪杰,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积极参加革命,和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道投身井冈山革命斗争,而他的后人每年都会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义务为来山游客讲解先辈们动人故事。袁文才烈士的曾孙女袁婧嬿表示,作为革命后代她很骄傲也很自豪,她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忠诚、奉献的高贵品质,做好井冈山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实现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井冈山用实际行动告慰了革命先烈,但这不是最终目的。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的三大关键,确保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走在全国前列,全力打造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的‘井冈山样板’。”井冈山市移民与扶贫办主任刘新坚定地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