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真正的英雄

00:00/00:00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后,陈毅等人于8月4日乘船从武汉辗转到九江,再从九江出发前往南昌寻找起义部队。一路上,敌人严密盘查,家家户户门窗紧闭,旅店也不敢收留当兵的人,他们抄小路走了100多里,在一个小镇找到一条船,好不容易在8月6日晚到达了南昌。可等他们到时,才知道起义部队已经南下了。他们又连夜出城追赶,日夜兼程,终于在临川见到了周恩来、刘伯承等人。

起义部队前线委员会书记周恩来将陈毅分配到铁团主力部队七十三团当政治指导员,并笑着对他说:“派你干的工作太小了,你不要嫌弃。”陈毅报之于爽朗的笑声:“什么小不小的,就叫我当连指导员我也干,只要做武装我就干。”

同年10月下旬,国民党军粤、湘、桂各派系矛盾激化,新军阀战火再起。起义军虽然摆脱了敌主力的追击,但仍不断受到地主武装的袭击,加上缺吃少穿、疾病流行,军官思想混乱,士兵纪律松懈,部队不断减员,处在溃散的边缘。朱德不停应付来自四面八方的各种困难,迫切希望有人能协助他稳定军心。在信丰城西的一个山坳里,朱德对全体官兵说:“愿意革命的跟我走,不愿意的可以回家,不勉强!”会场一时鸦雀无声。这时,陈毅从队伍中站出来,说:“大家要经得起失败局面的考验,在胜利发展的情况下,做英雄是容易的;在失败退却的局面下,做英雄就困难得多了。只有经受得起失败考验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做真英雄。”

在革命先辈当中,有许许多多像陈毅一样的革命者,他们选定了主义,站定了队伍,就终身为之不懈奋斗。即使在生死考验、利益诱惑和困难挫折面前,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在我们身边同样不乏理想信念坚定的普通人,他们为吉安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两大战略任务助跑。张树国,樟山垃圾处理厂一名普通的污水处理工,10余年来坚持参加无偿献血,献血140余次,献血总量近20万毫升。这一惊人数字的累积,源于他默默无闻的坚持。

感动的瞬间还有很多很多。新兵营战士黄旭,为了挽救一名熊猫血的产妇,在深夜赶去献血;王旭东和黄菲玉,一对党员恋人,在领取结婚证的当天同时领取了献血证。他们是一群以拯救生命为使命的奉献者,用爱心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40多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累计作宣讲报告1.5万余场、听众达220万人次。如今,他年近九旬,依然为宣讲井冈山精神不遗余力。全国优秀模范教师陈清华,主动支教遂川深山区教学点,25年来,一个人支撑一所学校,生活再苦工作再累,他的心中始终有梦。

还有很多很多令人感动的吉安人,他们在博大精深的庐陵文化的润泽下,秉承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城市精神,感恩奋进、戮力同心,用平凡而朴实的行动建设美好家园,诠释着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薪火相传。请让我在此表达对他们深深的敬意。他们,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来源:2017年2月11日井冈山报02版  作者:陈煌  主播:郭曼侬 后期制作:李艳  策划:郭文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