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布德泽——感受泰和崇德向善新风尚
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第八、全市并列第一,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复牌,“泰和好人”黄武勇入选今年首期“江西好人榜”……今年3月以来,泰和精神文明建设喜讯频......

□樊军、王和晓

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名列第八、全市并列第一,省级文明城市成功复牌,“泰和好人”黄武勇入选今年首期“江西好人榜”……今年3月以来,泰和精神文明建设喜讯频传。走进泰和,整洁的街巷、有序的交通、规范的店招,处处彰显着一股文明新气象。聆听泰和故事,更能感受到这里好行成风,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身边好人最“红”

近日,泰和县螺溪镇刘振仕老人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成为泰和的“网红”。3月2日,77岁的刘振仕乘坐三轮车时被小车撞倒,不但没有讹钱反而安慰司机。他的事迹被当事人用微博发布后,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中国江西网、吉安发布政务微博、泰和县委机关微信公众号泰和风等100多家网络媒体争相转载和报道。短短几天内,老人事迹的报道总击量达2000多万次,转发630多万次,点赞7万多次!

无独有偶。泰和县广电3名记者和小龙镇1名干部在下乡途中遇一老人摔伤,生命垂危,他们果断施救,最后老人转危为安;泰和市民周丽不会游泳却挺身而出跳入湖中救起落水儿童;环卫工人罗秋秀拾到钱包交到县广电,通过微信发布招领信息后,泰和人的朋友圈刷屏全城寻找失主……在泰和,这样的“网红”不断涌现,感动着无数人,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

泰和县精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城、乡镇和街道设置“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牌1000余块;利用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体和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民嘴讲堂”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在县城建立了全市首个“好人广场”,将62位入围入选中国好人、江西好人、吉安好人、泰和好人的先进事迹集中向广大市民展示;建设了全市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和全市首个劳模大街。

凡人善举最“美”

“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的善举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要把他们的故事讲出去,让大家都来学习……”3月27日,“民嘴讲堂”金牌宣讲员万晓蓉在观看完2016年泰和县“最美家庭”颁奖晚会视频后,感慨地说。2016年,泰和县文明办和县妇联联合开展了“最美家庭”活动。经过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了10户“最美家庭”以及10户“最美家庭”提名奖,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关注身边凡人善举,挖掘百姓心中“最美人物”,这已成为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常态之一。近年来,泰和县从孝老爱亲、敬业奉献、乐于助人、诚实守信、见义勇为五个方面,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全社会从身边人中发现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

两年来,泰和共13人入围“中国好人榜”、3人当选“中国好人”、6人当选“江西好人”。为充分发挥“好人效应”,该县将“身边好人榜”发布平台延伸到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同时,积极向上推荐凡人善举,累计报送各类凡人善举15988人次,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奉献爱心最“暖”

深入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进村入户帮助贫困儿童,走街串巷义务打扫卫生……在泰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用爱心温暖着无数人。

近年来,泰和县建立了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团县委等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头指导业务的爱心公益服务体系,80多个县直单位分别与县城各社区结对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下,该县志愿者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志愿组织514个,注册志愿者5.8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达100万余小时。

点滴爱心,汇聚成河。一串串数字背后诉说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温情故事:截至目前,该县共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088个;“班班有个图书角”爱心项目在全县农村学校建立起234个图书角,捐书1.8万余册,价值40余万元,2016年获评全市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在“点亮微心愿”活动中,1656个“微心愿”被点亮,圆了1248名留守、困境儿童和408名孤寡老人的心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