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乡景村貌 壮大特色产业 培育文明乡风 峡江多轮驱动建设美丽乡村
明末清初的总祠堂、晚清慈禧时期的戏台、历经千年沧桑的古樟……富有乡土特色的种种元素在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记者肖莉华)明末清初的总祠堂、晚清慈禧时期的戏台、历经千年沧桑的古樟……富有乡土特色的种种元素在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曾经落后的上盖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化茧成蝶”,成为远近闻名的画里乡村。近年来,峡江县以实施和谐秀美乡村建设为抓手,做美乡景村貌、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已建设美丽乡村100多个,并涌现出生态田园、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20多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

如何做美乡景村貌?该县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强化规划引领,按照村庄的地理位置、类型定位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编制规划。着力抓好13个县乡精品点,以及105国道、樟吉高速连接线等5条干道沿线和10个贫困村核心示范片的150个新农村点建设,形成“抓点、串线、促片”的推进态势。建设中,该县突出“七改三网”、公共服务设施、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村庄文化养成等建设重点,高标准配套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广播室、文体活动场所、便民超市等“10+4”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按照“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注重对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依据村庄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民俗民情等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建成一批生态特色村、产业特色村、农家乐特色村、旅游特色村、文化特色村、党建特色村等,着力打造“见山望水记乡愁”的美丽家园。

该县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并举,不断推进优质烟叶、特色中药材、精品果业、绿色蔬菜等富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依托村庄自然资源禀赋,充分利用荒山荒坡、低缓丘陵和撂荒土地,因地制宜发展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创新思路发展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民宿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业态。重点培育、扶持和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大户和能人的带头作用,在每个建设点培养了一批专业大户,80%以上的新农村建设点形成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农民人均年纯收入高于非建设点15%。目前,该县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45家、家庭农场400家,涌现出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2个,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16个。

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县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深入开展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孝敬公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绿色家庭”等评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净化农村风气,逐步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同时,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峡江好声音”“全民经典诵读”“新春书法摄影巡展”等文化下乡活动,并积极挖掘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培训农村文艺骨干,指导乡村组建歌唱队、舞蹈队以及各式各样的乡风民俗展示队伍,培养了一批农民“舞蹈家”“音乐家”“书法家”和“画家”,让广大农民在文娱活动中提升幸福指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