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渡船人
2017-03-31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回首远去的辉煌

回首远去的辉煌

◆李柳生

肖清元,吉安县曲濑镇卢家洲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原属吉安县交通局的渡工),一辈子就在泸水河边摆渡。

今年已是七十岁的他,儿孙满堂。

四年前,他光荣“下岗”。本该颐养天年的他,隔三岔五还会来到这个自己风风雨雨工作了近二十年的渡口转悠。其实这里的渡口早已变成了当地居民浣洗之地,与他一同工作过的渡船早和他自己一样卸任。不远处,一座大桥屹立在沪水河上。

泸水不深,水质很清,两岸是回环的村子,村子倒影在水里,船行在村子的影上,竹篙一下水,倒影就把村子打散了。就在这散散合合的水影里,肖清元老人在这里撑了一辈子的船。

渡口有渡口的规矩,只要有人要乘船过河,哪怕只有一个人,摆渡人也是要开船的。有时候,岸的这边没人,对岸一声喊叫,肖清元也得撑着空船过河去接人。只为接一个人,也要走个来回,但他毫无怨言。曲濑周边村庄的人,没有谁没坐过肖清元老人的渡船,这里的人们也都认得他。一些在这里企业、单位工作的人也都坐过他的船,也都认得出他。

几十年来,肖清元老人基本上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得起床,因为家就在渡口旁边,有谁要接送过河耕作、过河办事或出远门的人,只要喊一声,他就会立刻出船。木船不大,一次能载的人最多也就是十个左右。除了载人外,村民们还会带一些农具,行李以及鸡笼、鸭笼、兔筐子甚至摩托车、自行车等上船。就在这一百来米宽的河面上,肖清元来来回回摆渡了不知道多少回,直到将早上过河的人一一都接回来,安全送到岸边,听不到渡口有人吆喝了,肖清元老人才算完成了一天的差事。要是哪天还有一个人没到家,肖清元这一晚上睡觉都不安稳。

摆渡生活是单调而辛苦的。夏天不管多热,一顶草帽挡着强烈的阳光,水面上蒸发起来的热浪和反射的光,把肖清元老人的皮肤晒得黑黝黝的。冬天不管多冷,木船也没有挡风的,刺骨的寒风冻得他的手,年年长冻疮。就是感冒生病,他也会坚持摆渡。

村民乘船的费用肖清元也不会太在乎,他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村民们给的基本上也是随喜钱,一毛五角的,他都不会在意。用肖清元的话说:收入虽不多,却日日都能见到现钱。他就是靠拿着这点钱养家糊口。

打小就开始学摇船,一干就是几十年的肖清元,如今渡口的桥修好了,也就不用他摇船了。摆渡过河也已成为历史,肖清元老人的渡船一直就放在渡口,有时他还会用来打打鱼运些小物件,或涨水的时候派上别的用途。有时候家里来客了,肖清元便会带他们到渡口看看,津津乐道地说起这里曾经的忙碌,渡过去了多少人,又渡回了多少人。

也许不用再过多久,就连肖清元老人自己也会渐渐地不再说起渡口,不再记起渡口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