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军八角帽
2017-03-31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作者:尹小平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1936年为毛泽东拍摄的那张著名军装照,将八角帽和中国工农红军的威名传播到了全世界!那么中央红军的八角帽是怎样诞生的呢?其中还有着一段故事:

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茅坪安家后,由于战争条件十分艰苦,红军没有条件穿着统一的军装,部队里穿什么衣服的都有。部分官兵穿的是摘掉领章帽徽的原国民党军服,也有一小部分在缴获了一批布匹后,制作了自己的服装,帽子采用了列宁帽,就是《列宁在十月》电影中戴的那种大八角帽。

在茅坪步云山练兵时,毛泽东看到出操或集合的新兵,着装乱七八糟,列队很不整齐,就把副师长余贲民找来说:“新兵的着装太乱了,现在已经有条件制作统一服装了,你去办个被服厂,找几个好裁缝,负责给战士设计一套军服吧。”

余贲民领命后,于11月下旬在桃寮开办了被服厂,从民间招聘裁缝。萧云开由萧子兰引荐,来到桃寮被服厂为红军做衣服。萧云开生于1895年,井冈山龙市镇上江边村人。少年时读过3年私塾,15岁向裁缝师傅学徒,满师后在四乡行艺。萧云开与几个工人经过多次实验,用茶籽壳灰加上赤楠树根和其他材料,制成染料,将白布染成灰蓝色的“红军布”,用于缝军衣。萧云开的裁缝手艺甚为精湛,一天能缝两套军衣,而且质量上乘。他参照苏联红军的军装,衣服采用套头紧口,还在领子上封上两只红领章,开始找学员试穿,穿后觉得紧口套头不方便,也不适合我国南方气候,于是就改成开襟敞口。毛泽东看后非常满意,决定照此样子给全体学员做一套。

同年12月中旬的一天,余贲民副师长把一项任务交给萧云开:为红军设计、缝制军帽,但这种军帽一定要与国民党军的帽子不相同,具有红军特色。萧云开用了几天时间,反复设计军帽的式样。开始他用六片缝制,帽顶为圆式,为的是与国名党士兵的帽子有所区别,但做出来的帽角太大,不合适中国人的脸型。萧云开苦苦思索,受到祠堂藻井都是八角形状的启发,用八片布缝出摺缝,帽顶为半圆半方、角与角之间凹下去,缝成一顶式样新颖的军帽。余贲民看了后非常满意,送给毛泽东看,毛泽东也感到满意,立即指示照这种式样投入生产,指定萧云开为裁剪师。

从此,井冈山的红军有了自己的帽子。官兵们戴上这种八角帽,衬托出一种威武而庄重的英姿。

由于敌人封锁,关山阻隔以及条件所限,红四军的军装不可能与中央军完全一样,他们的衣服颜色是深颜色的,帽子做成了八角帽。但两军帽子的八角大小差别较大,所以懋功会师后,红一方面军将士称呼红四方面军将士为“大脑袋”,红四方面军则称呼红一方面军将士为“小脑袋”。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