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命中的小光芒

原标题:点亮生命中的小光芒——读《偷影子的人》

■董国宾

《偷影子的人》我一口气读了两遍,事隔三天,又一字一句重读了两遍。每次读都沉浸在故事的氛围里,仿佛自己的影子也被那个带点忧愁又有点悲痛的瘦弱的小男孩偷了去。

这是一部法国畅销书,“销售得比影子消失的速度还快!”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在这本让人着迷的书里,从一个人的童年写起,笔尖上流淌着缓缓的忧伤和人世间无法扯断的爱。就像看见了一块糖,香甜又无法放进嘴里,忧愁一丝丝,一缕缕,像一根扯不完的线。读者的心也没着没落地悬起放下,又悬起,就这样在凹凸的小路上不息地奔跑着。

小说很是奇幻,一个瘦弱的小男孩,在学校常被大个子同学欺负,瘦瘦小小的他却有超乎寻常的天赋。他可以和别人的影子交谈,可以知道深藏在别人心底的秘密。小男孩从这里一步一步往前走,作家马克·李维把这个奇幻的空间,在铺满乱石子的路上左拐右弯,一笔笔勾勒出人间的美和真。

小男孩似乎没有名字,连他所在的城市也是这样。一个不被人瞧上一眼的小男孩,就这样被马克·李维放到了无限的空间里,任凭他东游西走。小男孩并不快乐,爸爸离开了妈妈,连个人影也见不到。他依然没有玩伴,彷徨无助地生活在那个没有名字的城市里。小男孩有个好友叫吕克,两个人的影子一重叠,小男孩便偷走了吕克的影子。从吕克被偷走的影子里,小男孩知道了吕克内心十分渴望当一名医生,不希望老是当一个小小的面包师。小男孩长大了一点,他设法说服了吕克的父亲,兴奋的吕克终于能在自己所在的城市学医了。想不到的事情这时发生了,当吕克真正当了一名医生,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职业。心里的狂热被冷却了一把,猛地一转头,吕克又果断选择回到以前的面包店,重新当了一名小小的面包师傅。这个故事很耐人寻味,作家在告诉我们,光鲜的东西不一定最完美,真正握在手里了,才知道是甜还是酸。有些事别看小和轻,甚至会带来不快和误解,却是人间的真味道。

作家的笔尖触碰到了亲情,我们会敏锐地觉察到,他是在向我们表达一种缺憾美。爸爸离妈妈而去,这成了小男孩甩不掉的创伤。小男孩的童年在散不去的阴影里缓缓抖动,唯有妈妈,把能够表达的爱,一点点倾注到他的身上。小男孩不懂妈妈的心思,他从没偷过妈妈的影子。他知道那么多埋在别人心里的秘密,却不了解妈妈的想法和愿望。他没有关注到妈妈在一点点老去,心里蓄满了对妈妈的爱,却一直没有表达出来,直到妈妈病逝。这段伤感的亲情,作家的笔下没有生出花朵,留下了算是不小的遗憾,读者慢慢品读吧。

会偷影子的小男孩一点点在长大,他总算踩进了爱情的温情里,爱情也成了整个故事的一抹亮色,照进了有点伤痛又总不顺遂的男孩的生命中。苏菲是个好女孩,在和苏菲的相恋相知中,男孩没有迷失自己。某个灿烂的夏天,男孩在海边邂逅了一位又聋又哑的可蕾儿,一个会用风筝写出“我爱你”的女孩。可蕾儿凝视着这个会偷影子的男孩,在纸上写出:“你偷走了我影子,不论你在哪里,我都会一直想着你。”男孩的影子一点点清晰起来,《偷影子的人》也即将走向完美的结局。苏菲虽然也爱慕这个会偷影子的人,但男孩的心思陡然成熟了,因为他找准了生命中的坐标,该放手时没有迟疑,终于收获了自己的另一段最真和最美的爱情,拥有了真正的幸福。“太阳升起,我们的影子肩并肩拖长在人行道上。突然,我看到我的影子倾身,亲吻了可蕾儿的影子。于是,无视于我的羞涩,我摘下眼镜,模仿影子的动作。就在这个早晨,远方防波堤旁的小小废弃灯塔里,塔灯仿佛又开始转动,而回忆的影子正低低向我述说这一切。”小说中的这些文字美极了,《偷影子的人》就这样在温情的笑靥里结束,让人感到无比温暖。

《偷影子的人》中,一个瞧不上眼的瘦弱的小男孩,总是站在别人背后,试着成为别人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这部小说,让我们看到了不离不弃的友情,还看到了催人泪下的亲情和浪漫感人的爱情,每个寻常的片刻,都是最珍贵的记忆拼图。小说通篇文字清新,极具画面感,大大小小的故事感情交织,奇幻又纯真,渗透着许多道理和哲理,读起来特美,特感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