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五斗江乡护林员蓝先华:“护林,让我挺起胸膛”
巡山路上,不时有藤蔓荆棘挡去道路,或涉水攀崖,或穿越密林,蓝先华只能边走边探索,时间长了,蓝先华开出一条只有他知道的巡山路。尽管如此,如果蓝先华有事外......

蓝先华

蓝先华

为尽快实现精准扶贫,去年,遂川县特将该县一些贫困户聘请为护林员,帮助他们脱贫。蓝先华,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村村民,被聘为五斗江乡片区生态护林员。无论家庭如何困难,他始终坚守护林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精心守护着五斗江乡的每一片青山绿水,赢得了乡村和广大村民的好评。其管护的4300亩生态公益林没有发生过偷盗和破坏野生动物案件。

近日,记者来到遂川县五斗江乡,采访了生态护林员蓝先华。

呵护绿色屏障

遂川县五斗江乡庄坑口村与井冈山市黄坳乡相邻。五斗江乡是遂川县重点林区,森林履盖率达到90.8%,境内森林资源丰富,生长着大量红心杉木、马尾松、毛竹和众多的阔叶树种,还有红豆杉、罗汉松等珍贵树种,有活立木蓄积量118.9万立方米,活立竹500多万株。当地群众的森林防火防盗警觉性也特别高,偷盗和森林火灾现象较少发生。山绿林密的良好生态,栖息着丰富的野生动物,有赤麂、野猪、水鹿、黄腹角雉、白鹇、松鼠、藏酋猴、棘胸蛙等野生珍贵动物。蓝先华告诉记者,现在生态变好了,野生动物很多,盯上野生动物的人也多了,放夹、放网甚至拉电来捕杀野生动物。为了管护好森林和动物,他不敢有丝毫放松,几乎“住”在森林里。

每次外出巡山,蓝先华都要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背着一个军用挎包(里面有军用水壶、饼干、手电筒等),摩托车上放一把砍刀。蓝先华说,这既是方便开路,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看得出来,生态护林员的工作和身份,让这位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汉子挺起了胸膛。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