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洲脱贫攻坚的思考
日前,我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来到遂川县黄坑乡古洲,给乡亲们拜大年、拉家常、话发展。“

□李泽贻

日前,我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来到遂川县黄坑乡古洲,给乡亲们拜大年、拉家常、话发展。“感恩奋进(横批),古往今来仁人志士勤劳耕读求发展,洲沙成金干群齐心脱贫攻坚奔小康”,村委会门口还张贴着的春联,似乎表达了古洲群众共同的心声。看着乡亲们春暖花开的好心情,回顾去年和大家“激情燃烧的岁月”,思绪万千,感悟颇多。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你们第一次来村里,我可把你们看成不接地气的‘老爷’,没想到你们接连好几个晚上干到深夜。”拜大年时,村党支部张书记所言,将我的记忆拉回了驻村之初。如何打开工作局面,成为百姓的贴心人,是当时我们帮扶组的一个难题。苦思良久,我们从干出样子入手,进村入户,与百姓促膝谈心,和群众打成一片……全面摸清“家底”。据此制订的帮扶计划,不仅让村干部点赞,且得到了黄坑乡党政领导的好评,在全乡推广。干出好样子,我们帮扶组如此,古洲村的干部何尝不是呢?低保难评怎么办,张书记把聋哑母亲“靠边站”;工作难做怎么办,唐主任带病坚持干;危旧房难拆怎么办,会计老唐带头拆……

调研感悟:“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老百姓不喜欢“光讲道理不干实事”的干部,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什么时候,只有干部冲在前面,做好榜样,群众才会跟上脚步,脱贫攻坚的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我们行走在村民誉为“致富路”的湾里公路上,大家的心情都分外开心,要知道去年6月份前,这条泥巴路让沿途5个村小组的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硬化这条路好是好,可是资金缺口太大”,记得当初商议修路时,大家也曾畏难过,但最终还是拼着一股劲,把路修好了。途中遇到了贫困户唐诗军,他热情地领着我们到他家坐坐。唐诗军高兴地说:“搬进新房过春节,全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真不容易,我是看着这房子一点一点“长”起来的,为了省钱,唐诗军夫妇没日没夜自己干,用艰苦奋斗的精神筑起幸福之家,虽物质贫乏,但精神令人钦佩。

调研感悟:精神上的“瘦骨嶙峋”,比生活上的“面黄肌瘦”更让人痛心。脱贫攻坚,不能“牛不饮水强按头”,要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使其摒弃“等、靠、要”思想,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你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你装在心里

我们走访了古洲唯一的贫困党员钟世森,谈起村里“旧貌换新颜”,老钟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尤其是说到新装的路灯,他竖起大拇指说:“真是办了件好事,如今孩子们晚自习回来不用摸黑了”。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如今,乡干部帮贫困户切猪草、帮群众完成“微心愿”等已成为古洲村的新常态。“只要一心为民,办好实事,乡亲们肯定会支持”,告别前,老钟简单的话语说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

调研感悟: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只有实实在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才能在脱贫攻坚之路上赢得群众的支持、信赖和拥护。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