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河”为贵——吉安全面推动“河长制”建设纪实
“为让百元人民币背景更洁净,为南来北往的候鸟能栖息,为汇入赣江的是一弯清水,为红色故里不受污染侵袭。”

5

天蓝水净的赣江沿岸风光。记者李夏署摄

6

后河风光。记者刘丽萍摄

邱云、本报记者刘丽萍

“为让百元人民币背景更洁净,为南来北往的候鸟能栖息,为汇入赣江的是一弯清水,为红色故里不受污染侵袭。”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蜀水市级河长徐明在考察蜀水河之后,有感而发写下了《我是河长蜀水河长》诗篇,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3月11日,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班上,市委书记胡世忠对徐明的这首《我是河长蜀水河长》给予肯定。胡世忠说,“河长”工作在一条线,责任在一个片,要看在水里,管在陆地。市长王少玄也为诗歌点赞,要求各级压实河长责任,切实贯彻到位。

究竟我市如何深入实施“河长制”,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机制创新 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

“河长制”这面保护河流生态的大旗已插在了庐陵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如何让大旗飘扬得更加耀眼?我市出台了水质恶化倒查、污染来源追溯机制,并进入常态化。

建设监测系统,全市各城镇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污企业均安装了污染物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全天候实时监控。建立了河库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水利牵头,环保、农业、林业、住建、国土资源、交通运输、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同负责的河库保护管理联合执法队伍,执法内容涉及工业、农业、水利、交通、海事等领域水污染及相关违法事件。

去年,市本级开展了26次河库保护联合执法,各县(市、区)开展了104次集中联合执法。市、县两级分别在政府网站公布有关区域和流域的河长名单,换届后及时作了调整,并设立反映河库问题的投诉举报平台,公布举报电话,设置“河长制”公示牌和宣传牌。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摸索,各地治水成效逐渐显现。永丰县实行水系连通工程,7条河道整治一新;青原区争取资金整治富水河,修建景观拦河大坝,促进沿岸山水园林乡村建设;峡江县试点设立“垃圾兑换银行”,村民凭一定数量的垃圾,就能到“银行”去兑换自己所需的生活和学习用品,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改善了村居环境。

天作之“河” “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

“蜀水从井冈冲蜿蜒起势,一路向东融入赣江,造化了两岸的生生不息。”吉安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水库星罗棋布,赣江流经我市264公里,有28条大小支流汇入,有1200多座水库。

如何治理一条河,管好一片湖?我市给出的答案是“河长制”。

市委、市政府动作迅速,在全省率先制定“河长制”实施方案,率先召开工作会议,率先签订责任状,实行河长库长一肩挑,河流水库一起管。

由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副总河长,市、县党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河流“河长”。目前,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的“河长制”组织体系。

全市13个县(市、区)均明确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县级总河长和副总河长,共明确市级河长7人、县级河长107人、乡级河长511人、村级河长2334人、巡查员或专管员3495人、保洁员3068人。

市、县两级都成立了河长办,落实了人员、经费和办公场所;建立了“河长制”市级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办制度、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制定下发了“河长制”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河长制”工作有章可遵、有序可循。

“河”清气正 亮剑破坏河库环境污染水质等行为

“我是河长,蜀水河长,河长的岗位没有职级,肩负职责顶天立地。”我市河流众多,水网密布,境内河流河网密度为0.4,流域面积大于1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733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支流有8条,其中赣江流经我市264公里,占千里赣江的三分之一。河长没有职级,却治理着保护着吉安的“源头活水”。

对症下药的前提是什么?摸清症状。

我市对水质不达标河库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并根据污染现状,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制定了治理方案,明确治理措施、治理期限、工作计划等。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为重点,涉及环保、农业、交通、水利、农工、城建6个责任部门牵头负责的11个专项行动的“清河行动”。

在摸清了河流污染现状后,我市开展水污染综合整治行动,铁腕治污,决不让污染行为让红色故里遭受侵袭。行动中,共排查出突出问题53项,已整改完成44项,还有9项正在扎实进行整改。

各县纷纷掀起专项整治热潮。青原区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内非法采砂予以坚决打击;井冈山市从去年8月份就开始“清河行动”,取缔非法采砂64处,全面关停所有非法采矿企业;峡江县大力开展河湖岸线整治,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河湖岸线行为,还峡江库区安宁;遂川县开展“清河行动”的升级版———碧水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水库治理 水库水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昔日恶臭不堪、水体泛绿、蚊蝇丛生的水库,而今蜕变成山清水秀、碧波荡漾、景色优美的好地方,成为群众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一位村民兴奋地说道。

为彻底改善水库水质,我市率先将水库纳入“河长制”管理范围,同江河管理一并部署。在2016年目标责任书中明确,到年底,全市小(1)型以上水库水质100%达标,小(2)型水库水质80%以上达标。

2016年8月,市河长办组织暗访组,对水库水质治理工作进行暗访,采取一县一单的形式,下发了督办单,10月又对督办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并下发了督查通报。同时,根据2016年“清河行动”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水库水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严格实施,通过清理水库承包合同、规范水库周边养殖、加强水库巡查力度、严厉打击污染水库水质行为。

2016年,全市共拆除、关闭481座养殖场,投入专项整治资金3600多万元,新干县力度最大,每年县财政投入500万元,对畜禽污染进行整治;全市353座水库彻底退出肥水养殖,没有退出养殖的水库均签订了养殖补充协议。水库水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成绩斐然 在治山理水上走上新征程

“我是河长,你也是河长,千万个河长众志成城,美丽中国更加多彩绚丽。”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河长制”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大中型水库达标率由治理前的34%上升到100%;小型水库由治理前的13.2%上升到80%,全市饮用水源区31座水库全部达标。

2016年,我市没有出现一起水污染事件,在全省通报的29处水质不达标的河流中,我市没有一处;32个水质重点污染治理县中,我市没有一个。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Ⅱ类至Ⅲ类水质断面所占比例为100%,水质整体状况优良;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100%,监测水量达标率为100%,水质水环境有效改善。

在2016年度全省“河长制”工作考核中,我市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永丰县、泰和县、峡江县、青原区、井冈山市获县(市、区)考核前10名,后10名我市没有一个;列入全省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的用水总量考核获得满分。

转型升级 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回首过去,我市从严落实“河长制”,努力在改善提升水环境上取得新的成效。展望未来,我们蓄势待发,信心满满。究竟我市在下一步有怎么样的工作思路呢?

答案就是转型升级。

我市将转型升级“河长制”工作思路,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擎、以转型升级为路径、以生态增值为导向,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抓手,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实现人水和谐。

此外,我市将在流域生态治理、产业发展上有突破,打造一批“河长制”示范河流,推动流域生态治理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2017年,市、县至少选择1条河流开展流域生态综合治理,2017年底前,综合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能力升级是我市加强河库长效保护管理的关键。我市将统一技术标准和模式架构,分级推进市、县“河长制”河库保护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组织推进县级河长即时通信平台建设,推动“河长制”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