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植树也需供给侧改革
为高质量完成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严把适地关、选苗关、栽植关、技术关、管护关“五关”。(3月16日《井冈山报》)

徐剑锋

为高质量完成春季造林绿化任务,安福县北华山林场严把适地关、选苗关、栽植关、技术关、管护关“五关”。(3月16日《井冈山报》)

这几天,植树造绿毫无悬念地成为热词之一,越来越多的市民不约而同地加入到种树护林行列中,以实际行动为城乡生态环境、美丽吉安建设添光加彩。

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植树造绿开始,这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近年来,吉安积极探索植树造绿新模式,如“共建林”“纪念林”“爱心林”等,可圈可点。但着眼长远,要让植树造绿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还得不断创新和开拓,积极推行供给侧改革。

一方面,植树造绿的供给形式要市场主力。义务植树之下已经衍生出“植树经济”,关键在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政府而言,在牢固树立“绿线”就是“底线”观念的基础上,应持续创新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把植树造林和市场开发结合起来,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植树造林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

再者,提高造林质量、提升生态功能亦应调结构、转方式,进一步完善责、权、利相统一的市场管护机制。

另一方面,植树造绿的供给方式要多元主导。市民履行义务,既可以直接参加树木栽种,也可以认种认养、“碳汇认购”,还可以在自家的阳台、办公室里种养花草,至于清理绿化带和背街小巷的垃圾等,也是在护美生态环境,都应属于履行植树造绿义务的范畴。

长远来看,植树要“植”更要“树”,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一次“挥锹培土”,还应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绿色生态新理念,并把这种理念转化为自觉自发的环境保护行为,进而形成科学、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当下而言,无论是倡导节约一张纸、一双筷子等“纸上植树”,还是践行“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的绿色出行方式,只要能为环境增添“绿能量”、能给公众带来“生态红利”,从本质层面看亦可视为植树,理当持续发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