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里的“活雷锋”
此时,热心群众撑来了竹排助力民警,竹排靠近的一刹那,民警们不顾个人安危,飞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紧紧抓住少年的衣服,竭尽全力将其拉上竹排。

■郭建平

阳春三月,春雨如酥,浇灌万物,花开芬芳。在巍峨的井冈山脚下,在遂川县这片古老的红土地上,“雷锋精神”在警营里扎根发芽,遍地开花,用靓丽的“警色”,争妍春天里的姹紫嫣红。

找回群众“救命款”

3月3日晚6时45分,双桥乡马埠村高某放在家里治病的9000元“救命钱”不翼而飞,怀疑家中被盗。然而,通过详细询问和现场查看,民警发现高某家中的门并没有被撬锁的痕迹,而且连衣柜的门也没有动。民警对衣柜仔细检查,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民警开始怀疑这起9000元“巨款”被偷的可能性很小,但是高某一直坚信自己没有放错地方。在民警的再三坚持下,高某在衣柜里另一条长裤里找到装有“救命钱”的小包,9000元现金完好无损静静地“躺”在包里。高某有些不好意思地向民警说:“对不起了,害你们跑了一趟,是我记错了。”“没关系,只要钱找回来了,就没白跑。”此时已是晚上21时许,民警们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跳入河中救少年

3月21日21时26分,左安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有人在左安镇观音桥河畔落水,命悬一线”。人命关天,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顺着呼救声搜寻,只见河中心的荒地有一个少年双手紧紧抱住一块大黄石,正在水中挣扎。见此情景,民警一边口头喊话安抚落水者情绪,一边迅速展开施救。此时,热心群众撑来了竹排助力民警,竹排靠近的一刹那,民警们不顾个人安危,飞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紧紧抓住少年的衣服,竭尽全力将其拉上竹排。少年脱险了,围观的群众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民警随即将少年送至左安中心卫生院进行救治。

经了解,少年刘某是当晚独自在左安圩镇观音桥附近玩耍时不慎掉入河中的,被湍急河水冲离了河道岸边,幸好被附近群众发现后报警,才被及时赶来的民警与群众齐心协力救起,避免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劝回离家“叛逆儿”

2月25日,碧洲镇14岁的李某因没去上学被父亲责打后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其母肖某27日上午赶紧到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民警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个与李某保持联系的朋友,并通过这位朋友与李某进行了对话,但李某表示父经常无缘无故对他进行殴打,自己不想回家。民警并没有放弃,连续几天对李某进行劝说,经过不懈努力,3月1日,李某终于从赣州回到遂川,来到工业园派出所。民警对李某进行了思想教育,经过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真情感化,李某泣不成声,表示不再离家出走,一定会回学校好好上课。

搀扶老人过马路

老人跌倒,该不该扶,一直是网友争论的焦点,而遂川县交警大队泉江中队的交通协警员曾光告诉了大家答案,他用自己的行动,不仅扶起了老人,也“扶”起了道德,更“扶”起了人心。2月27日,一张“一名交警在搀扶着一位老人过马路”的照片迅速在朋友圈里传开,引来网友相互转发、点赞。一时间,这名搀扶老人过马路的交警被网友称为“最美交警”。原来,当日上午九点半,曾光与往常一样,在十字路口站岗执勤,见有一位老人手扶板凳,步履蹒跚地准备过马路,川流不息的车辆让老人不知所措,几乎摔倒。曾光见状,立刻走到老人身边,搀扶着老人过马路,同时指挥路面车辆注意停车避让。正在路口等待通行的一名驾驶员用手机将此情景拍了下来,并转发到朋友圈,得到了网民的围观和点赞。

这些只是遂川公安践行“雷锋精神”的几个片断,更多的“雷锋式”民警和“学雷锋”事迹,已默默融入在“平安遂川”建设的大潮里,湮没在无尽的日常忙碌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