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在日本月入2万,依旧可能老无所依
来源: 人民网 2017-03-28 09:4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常年工作在扶助贫困老人福利团体的藤田孝典先生,用大量的现实案例及数据统计,分析了老人们是如何失去体面生活的,并提出了预防和解决方案。不仅为尚未步入晚年......

下游老人,意指无法维持一般的生活水平,被迫过着社会底层生活的老年人。贫困的脚步声不仅接近了眼下的老人,就是在未来几年内将要退休、进入晚年生活的人也会受到影响。“我还有存款啊,我肯定没问题。”抱着这样想法的大多数人其实都有沦为“下游”的危险。有着平均、稳定收入的工薪阶层和所谓的“白领”劳动者们,也不能例外。在岗位上即便是平均年收入在400万日元(合约24.46万元人民币)左右的人群,也有相当大的危险在晚年堕入“下游”。

常年工作在扶助贫困老人福利团体的藤田孝典先生,用大量的现实案例及数据统计,分析了老人们是如何失去体面生活的,并提出了预防和解决方案。不仅为尚未步入晚年的中青年们提供了预防方案,也为中国社会面临的老龄化提供了参考借鉴。

将仓库改建为6张榻榻米大小的免费或低租金宿舍。墙壁薄、噪音强,夏天燥热、冬天寒冷的居室,因为非常潮湿,墙壁和地板都发了霉,此地租金是47700日元 (合约2916元人民币)。每个月的宿舍使用费约在105000 日元( 合约6420元人民币)。

在当下,一个可以称之为“下游老人”的群体正大量产生,这些“下游老人”的存在,将给日本社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冲击。

“下游老人”是我自创的词汇,和字面意思一样,意指无法维持一般的生活水平,被迫过着社会底层生活的老人。

为什么要创造这个词呢?因为贫困的脚步声不仅已接近了眼下的老年人,就是那些在未来几年内将要进入晚年的人们的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日本现今存在着爆发“全民晚年总崩溃”的危险。此外,我创造“下游老人”这个词汇,其中并没有歧视和讽刺高龄者的意图,而是想要将它作为一个正确表达日本社会现实的概念,让大家能更好地理解。我意欲使用“下游老人”这个概念,来揭示眼下老年人窘迫的生活与其内部隐含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如今还没有既能够厘清全部问题,又能让人简明易懂的文献问世。很多报道只是对该现象做了断章取义的说明,所以在现状上只是无谓地扩散了人们对晚年的不安情绪。

高龄人群的贫富差距扩大和贫困问题是极其严峻的,今后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这不是我在危言耸听或是拉预防警报,实际上,这是已经发生,并且往后在所有人身上都可能发生的危险,这个危险就是高龄者的贫困,即“下游化”。

有着平均、稳定收入的工薪阶层和所谓“白领”劳动者们,眼下也不能例外。在这里,我只想告诉诸位,在岗位上即便是平均年收入在400万日元左右,就是说很普遍的有着一般水准收入的人群,也有相当大的危险在晚年堕入“下游”。我们已经可以明确地预见到,现在那些过着正常生活的人,他们在迎来晚年之后,将无法再过上正常生活,也会堕入下游底层。

很多人觉得自己在晚年可以像以往一样安心度日,但是现在无法如愿的可能性相当大。

那么,下游老人具体说的是谁,又指的是什么样的状态?

本书将下游老人定义为“生活在基本生活保障水平线以下的高龄者以及有此危险的老年人”。

下游老人现在已经遍布世间。有的老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在超市里只把快要过期的副食品拿到收银台前;有的老人迫于生活去做扒手,被店员和警察高声叱骂;有的老人因交不出医药费而有病不得医治,只能在家里吃点外面买得到的普通药物而备受病痛的煎熬;还有些老人临终前无人在侧,一个人静悄悄地离开人世……

上述这些老年人的状况,仅仅是下游老人们生活的冰山一角。对于他们的实际情况及其产生的背景,人们无知到了惊人的地步。也许是因为过于恐慌,大家都在无意识地逃避这个问题。

我开展了12年之久的NPO(非营利组织)活动,帮扶包括下游老人群体在内的生活困难人群。在此过程中,我目睹了很多生活贫困者的惨状。基于这些亲身体验,我将在这里直击让很多读者感到不安的“晚年贫困”问题的深层背景。只要能够明白实际情况,并了解一些预防对策,大家对自己的晚年应能有所准备。

本书将向读者介绍下游老人群体的实际情况、其发生的社会背景,以及预计未来问题的发展趋势,同时,本书会提示一些应对贫困的自我保护对策。请大家将它作为应对自己晚年生活的方法加以灵活运用。我恳请大家一边想象着自己若陷入了下游生活该怎么办、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能做些什么,一边紧密联系现实地读完本书。

我希望通过本书,读者能更加明确地了解下游老人的全貌和高龄老人的贫困问题,并和早晚要成为老年人的群体,以及更多的读者一起摸索这个问题的解决之策。

(原标题:观察:在日本月入2万,依旧可能老无所依)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