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重点查办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深化预防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

吉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6日在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朱德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6年,在中共吉安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执行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意见》,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大局。致力优化发展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经济运行秩序犯罪,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46人、提起公诉75人,批准逮捕破坏项目建设秩序犯罪嫌疑人16人、提起公诉14人,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贪污贿赂犯罪16人、工程建设安全事故渎职犯罪2人。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严厉打击妨害科技创新犯罪,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5人、提起公诉4人。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行贿档案查询工作机制,促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受理查询11167批次,处置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2个、个人43名。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结合“降成本、优环境”专项工作,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联合出台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11条意见”,印发《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宣传资料2000余册,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二)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全力保障扶贫攻坚,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该领域贪污贿赂犯罪69人、渎职犯罪2人。顺应民生基本需求,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批准逮捕1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6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从重从快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1件,涉案金额达4.59亿元,受害群众近千名。

(三)突出生态司法保护。部署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批准逮捕48人,提起公诉245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21人,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61人、渎职犯罪10人。依法办理了吉水县环保局原副局长周晓春等7人贪污环保专项资金案。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努力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运用经济补偿、补植复绿等方式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121件。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市检察院与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等9家市直单位进行了有效对接,两级院在市林业局等3家单位成立了派驻检察室,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深入发展。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把准确及时打击犯罪作为维护稳定的基本途径,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000人,提起公诉3190人。加大对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批准逮捕311人,提起公诉446人。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批准逮捕190人,提起公诉219人。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始终,探索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工作,对过失犯罪和因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决定不批捕260人,不起诉416人,促成刑事和解145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依法妥善处理群众信访438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0件,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案件3件,开展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13名。

(五)严肃查办和预防腐败。牢记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57件114人、渎职侵权案件13件23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3人。坚持惩防并举,派出“检察民嘴”、法制村主任等开展预防宣传145场次,针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预防调查106次,34份预防报告得到两级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化应用,推进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积极完善预防手段,推行预防职务犯罪诫告制度,对56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干部进行了约谈,促进勤政廉政。

(六)着力强化诉讼监督。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加大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8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5件,追加逮捕87人,纠正漏诉69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25起刑事案件依法提出了抗诉。坚守严防冤假错案底线,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7件;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26次,着力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司法程序。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监督纠正减刑不当47人,监督纠正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8人,监督纠正有经济能力未履行罚金刑2人。强化民事诉讼监督,提出、提请民事抗诉4件,对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47件,开展执行监督68件,会同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开展行政执法督导调研和专项检查,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非诉行政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非诉行政执行监督案件8件。

(七)主动接受监督制约。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方式,确保检察权在监督下依法正确行使。加强办案内部监督,对近年来办理的涉法涉诉信访、侦查监督、不起诉等案件开展了专项检查,评查案件831件,开展办案安全监督11次,回访诉前职务犯罪嫌疑人23人,防止违法违规办案,不断提升案件质量。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日常工作联系,坚持上门走访、征求意见、邀请视察常态化,及时报告工作情况,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共向人大及其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17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23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依托以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为主体的检务公开网络,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345条、重要案件信息750条、法律文书2473份,发布检察动态信息976条;两级院同步开展以“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使检察工作在公开、自信中不断赢得公信。在2016年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市检察院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八)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引领,深化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为核心的经常性教育,引导干警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挺纪在前,认真开展了“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教育,不断强化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了新一届基层检察长任前集中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不断加强对检察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积极应对司法责任制改革挑战,加强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理论研讨,检察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全省十佳公诉人”等先进个人。

(九)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抓基层、打基础,采取市院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部门对口指导、专项巡查、集中考核等方式,整体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积极创先争优,提升工作水平,涌现出“全国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先进集体。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在市委领导下,积极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正有序进行。

各位代表,2016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这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诉讼监督工作仍有空白点;司法不规范问题仍时有发生;队伍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为引领,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推进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决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努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用弘扬井冈山精神统领各项检察工作。围绕工作一流、队伍过硬的目标,积极创先争优,提升工作质效,不断开拓工作新境界,努力打造弘扬井冈山精神的检察高地。

(二)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推动落实《关于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意见》。突出服务重点,提升服务实效,深入开展“生态检察工作深化年”、“访千家企业、送防范百策”活动,扎实推进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落实容错纠错精神,准确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努力营造崇尚创新、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法治环境。

(三)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参与毒品、危爆物品整治以及校园暴力、欺凌治理等专项工作,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推动完善社会治理,营造稳定社会环境。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重点查办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深化预防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四)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推动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积极探索基层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坚决落实办案责任,以改革创新为检察工作注入新动力。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从源头上确保案件质量。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五)持续打造过硬队伍。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打牢忠诚为民、公正司法的思想基础。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更加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进一步增强在监督下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大会决议,忠诚履职,积极进取,为我市“三个走在前列”、决胜全面小康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