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参观罗隆基故居有感
2017-03-27 16:14 来源:

安福县枫田小学四(4)班 付刘洋  指导老师  王爱华

为了学习民盟先辈的爱国精神,加强对少年儿童爱国的思想教育,2017年3月23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与枫田中心小学一行30余人在校长易剑的带领下前往车田,参访民盟创始成员、第一届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暨宣传部长、民盟云南组织创建人罗隆基的故居,接受爱国教育。

下午3点整,大家准时出发,学生和老师分乘六辆车,经过十分钟左右,到达罗隆基出生地安福县枫田镇车田村。因为搞了新农村建设,整修了水泥路面,村里的环境很干净。在车田村党支部周书记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一幢普通的农家住宅,坐北朝南,马头墙,青砖呈灰白色,褪色的板壁印刻着历史的沧桑。墙正中间的大门门楣上“罗隆基故居”醒目在望,门右侧偏下方处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匾牌。据周书记介绍,罗隆基故居经受历史沧桑而原貌保存至今,非常难得。修复后的罗隆基故居是车田村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

大家随着周书记缓步入内,屋深三进,过天井步入厅堂。环顾四周,墙体灰黄,木结构已成暗褐色;厢房对称分布于厅堂两侧,堂后是厨房。整体上,罗隆基故居与别的旧民居无甚差别,只是房间比较多。罗隆基小时候的生活痕迹已经无存,但是天赋异禀的神童之说已经传为美谈。故居墙面上文字与照片主要反映了罗隆基三十岁以后的人生轨迹。厅堂上张贴的照片诉说着一代政治活动家的辉煌人生;厢房墙面上的生活照片反映了罗隆基风流倜傥的情感世界。故居中,最具历史价值的文物当属厅堂东面墙上的一封毛泽东的亲笔复函,弥足珍贵,反映了民盟领导人与共产党领袖之间的亲密关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盟与共产党的政治关系。另一幅是罗隆基出席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合影照片,见证了民主建国的光辉历程。

大家在故居中一一仔细参观浏览,既折服于罗隆基的才学,又慨叹于他的硬脖子精神。珍贵的照片展现了民盟一代杰出领袖的爱国情怀。诚所谓,乱世逢国难,振臂高呼救中华;承平进忠言,肝胆相照兴伟业。罗隆基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的一生,他的爱国情怀和政治品格不仅是民盟的宝贵财富,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又一次让我受到爱国教育。这必将使我受用终身!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