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茶盐古道
湘赣茶盐古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通道。而遂川县茶盐古道,实际上是湘赣茶盐古道的一小段。

8

湘赣茶盐古道

□滁人也

湘赣茶盐古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通道。而遂川县茶盐古道,实际上是湘赣茶盐古道的一小段。

此路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茶盐古道在遂川县的起点,处于大汾镇竹坑村岭下(原滁洲乡岭下村),然后沿着陡直的石阶路,经过石门岭村,翻越罗霄山脉,最后到达湖南的大院林场,通往炎陵县。

以前,茶盐古道是湘赣两省的交通要道。这条古道上,很多地方都由石块砌成,整齐、宽窄适中,走上去非常舒适。

解放前,湘赣两省交通极为不便。从江西西部山区到湖南省,如果绕道吉安市,要赶上几百公里的路。而从罗霄山脉翻过去,6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大院农场。

最令游客着迷的是,罗霄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不少是原始森林,动植物种类都异常丰富。到了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先后开放,简直是人间胜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