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瀑
直到太阳逐渐收敛住她的光芒,彩虹将他的身影投在瀑布下方的溪涧绝壁旁,才恋恋不舍地与瀑布分手作别。黄杨树隔着一个观瀑亭,不能和瀑布对话,无法与瀑布观望,......

□李锦玲

彩虹是太阳献给人间最美的图画。

彩虹喜欢雨喜欢雾,也喜欢雨后的天空,喜欢瀑布。

在井冈山的水口景区,我目睹了彩虹与瀑布的相会。这一场相会旷日持久,轰轰烈烈。

这是一个夏末秋初的日子,太阳越过山峦、透过树林,照耀着景区的小道、景区的小溪。溪水汩汩流淌,时而激越,时而缓慢,有时轰鸣,有时幽咽,伴着小道,伴着游客的笑声向前流去。

溪水清澈,河面时宽时窄。有的地方是厚厚的沙子,那是孩童嬉戏游玩的好地方;有的地方大石横贯,可以想像山洪推动它时发出的巨响;有的地方遍布小石子,阳光照耀着水面,波光粼粼,泛着美丽的光芒,玲珑可爱。

走过几个石级,下到河边,与水亲热。好看的石头,澄澈的溪水,心里好生喜欢。掬一捧清水,让水花飞扬,感觉物我皆忘,心也格外纯净。这长长的溪水还没有名字。想其隐在深山幽谷,澄澈美妙,宛若幽兰荡涤心田,在心里便称她为兰花溪了。

兰花溪多姿多彩一路行来,终于到了绝壁处。于是天地为证,山峰看到,树木望见,她纵身一跃,化作雄伟壮观的瀑布。兰花溪在瀑布上一分为三,右边的奔腾而下,气势雄浑,其声如雷。另外两个则身形苗条,簇拥附和,跌宕成瀑。

瀑布跌在石头上,没有深潭的包容,只有石礁的接应,小潭的接纳。巨大的雾气喷涌而出,向龙门山口漫溢飘扬,湿了小道、亭台,裹住树木、游人,抚弄着游人的头发、衣服。游人欢喜不绝,谁能拒绝瀑布的热情呢。兰花溪在化作瀑布时,她的生命得到升华,她遇到了彩虹,她的知己,她的真爱。

彩虹在看到瀑布的第一眼就目瞪口呆了。它轻轻地揽住瀑布,深情相依,缱绻缠绵,让所有人叹为观止。

于是大地看到了,山川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人看到了。还有太阳在笑,这是她伟大的创作,创造了这闻名遐迩的绝世之作——彩虹瀑。

每年四月清明后,兰花溪正是饱满丰盈,热情洋溢的时候。太阳暖洋洋地照着山谷。彩虹来到水口,和瀑布亲密相拥,如痴如醉。彩虹妩媚地弯悬于瀑布中段,于是天地间辉映出一幅瑰丽无比的绝美画面。此时是游人赏景的最佳时刻,美丽的景象留存在镜头中,成为美好的回忆。

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这个创作者变换着她的角度,彩虹与瀑布相偎的姿势也在改变。十点钟左右,彩虹已经匍匐在瀑布的裙边。此时的彩虹用两三道光芒装饰着瀑布。它就那么仰望着瀑布,似在呢喃低语,倾诉衷肠,又似在默然陪伴,心照不宣。直到太阳逐渐收敛住她的光芒,彩虹将他的身影投在瀑布下方的溪涧绝壁旁,才恋恋不舍地与瀑布分手作别。这样的日子会一直延续到十月。

见证瀑布和彩虹爱情岁月的还有瀑布高处的观瀑亭,还有亭边的黄杨树。瀑布的雾气铺天盖将它们包裹,将他们浸染。它们早已熟悉彩虹瀑的气息,熟悉彩虹瀑的性情。彩虹成为它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彩虹的到来,让单调、沉闷的日子富有色彩,变得丰富。来看彩虹瀑的人们把这里变成一个热闹的世界。看人们喜笑颜开,看人们纵情高歌,看瀑布那无与伦比的美丽,它们有说不出的快乐。

小叶黄杨树更是精神。那些作家、画家,还有看风景的人们,被它青绿的细叶,清秀的容颜,曼妙的身姿吸引。他们静静地欣赏它,看它站在风中被雾气吹拂,想着它守望彩虹瀑的执著,觉得它是彩虹瀑的知己,也是彩虹瀑的观众。黄杨树隔着一个观瀑亭,不能和瀑布对话,无法与瀑布观望,只能领略瀑布绵延不绝的雾,听它轰鸣不绝的歌唱。

彩虹瀑是天地间的至美绝景,是大自然的一场华丽盛典。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