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泸水河
两岸的山和树木投在水面上的倒影,呈现出各种奇怪的形状,随着小河一路变幻。水上浮着一层薄薄的水汽,使人联想到睡梦中的姑娘身上盖着薄薄的乳白色纱巾。微风轻......

刘文华

我的家乡有条弯弯的小河———泸水河。它从安福武功山区蜿蜒而来,经过澧田、固江、梅塘、曲濑,奔向东面的赣江而去,一年四季水流不断,两岸绿树成荫,田舍交错。

我曾记得,家乡小河的水很清很绿,清澈得可以看清河底细细的白沙和形色各异的鹅卵石,能看清水中游动的一群群小鱼。那碧绿的河水,就像是头上的碧空掉入河中,让人心醉。

小时候,泸水河里鱼的种类很多。有数不清的草鱼、青鱼、鲤鱼,黄丫头、鲶鱼等。我们到河里用手摸扒一会,就能捉到一些活蹦乱跳的小鳜鱼。随便翻开河滩上一块石头,就会有一只螃蟹挥舞着爪子爬出来。用手在岸边的石缝里摸,十有八九能捉到一只小王八。这小王八很凶猛,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咬着了。这家伙一咬着,死活都不会松口。早晨,如果把一只小小的网兜拴上长长的把,站在岸上胡乱地捞几下,就能得到一小桶小虾或小麻花鱼。拿回家里,妈妈把小虾或小麻花鱼用油爆炸一下,放上红红的剁辣椒,那味道又鲜又香,至今让我难以忘怀。

每天刚蒙蒙亮,小河就开始热闹了。先是家家户户的鹅鸭争先恐后地扑到河里,撒着欢地追逐,拍打翅膀。接着就是每户人家牵着各家宝贝牛儿来河滩上吃草。这时,炊烟袅袅升起,一股股浓白的炊烟在屋顶上被晨风吹得弯弯曲曲,像白色的丝绸飘向蔚蓝的天空。

穿红着绿的家庭主妇们,腰挎装满各种蔬菜的簸箕,来到河边,下到水里开始清洗蔬菜。她们七嘴八舌地论起了家常。太阳升起来的时候,陆续有人驾着小船来撒网,装货准备启程驶往远方的县城。

小河是我们年少时的天堂。我们大部分时间几乎都在河边呆着。上学经过河边,大家要来比几下“锅巴”———找一块薄薄的石子,贴着水面掷出去。石子擦着水面划出一串串涟漪。谁掷出的石子漂得远,谁就赢了。放学时,在沙滩上看蚂蚁搬家,一看就能看上大半天。平时为家里扯猪草,放牛,都在河边。沙滩上的草又多又嫩,把牛往沙滩上一赶,自己就只管在草丛里,树枝上去掏鸟窝,捉蝴蝶,或者在细软的沙滩上摔跤,打闹。有些不喜欢热闹的,就独自拿稗子草在草丛里钓青蛙。玩累了,玩脏了,就往清清的河水里一泡,说多舒服就有多舒服。有时我们正玩得起劲时,突然听到鱼炮声,、就立即把衣裤全部脱掉,赤着身子,光着屁股跑向河边,一个猛子扎向河中,潜入河底摸起鱼来。在河底摸到了鱼就连忙蹭起水面,高高地举起,向大家展示战利品。

热天,每当夕阳西下,小河里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忙活了一天的人们,不分老少都下到了河里洗澡,有仰泳的、有狗刨的、有打水仗的、有比赛潜水的。不会水的就站在水浅的河边瞧热闹。大家尽情地享受着这份清凉和快乐,一天的疲劳和不快,都溶化在了清清的河水中,消失得无影无踪。

女人们则在下游不远处的水边一字排开洗衣服,洗头。顿时,那捶衣声、嘻戏声、笑声、击水声,连成一片。金色的河水也沸腾了,欢快的波纹一圈又一圈,无限地扩展,延伸。岸上夕阳下的树木也醉了,小鸟的翅膀镀上了一层金色,在河的上空叽叽喳喳来回不停地飞,似乎也想分享一下这欢乐的气氛。暮归的老牛倔强地扭着头,望着河面,不忍归去。

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小河也安静了。月光下的小河就像一位熟睡中的美丽姑娘,恬静而安谧。轻轻的流水声,就像姑娘发出的均匀的甜甜的鼾声。两岸的山和树木投在水面上的倒影,呈现出各种奇怪的形状,随着小河一路变幻。水上浮着一层薄薄的水汽,使人联想到睡梦中的姑娘身上盖着薄薄的乳白色纱巾。微风轻拂,河面上泛起一片白色波光,就像一群银白色的鱼儿在水面游走,一会往东,一会往西,一会游进山和树的倒影里。偶尔有一条鱼儿跃出水面,撕破河面的宁静,激起一圈圈温馨的遐想。

河两岸的田野里,传来一阵阵虫鸣蛙叫,中间夹杂着几声犬吠。数点萤火在夜色里隐约,远处的青山像一道道黑色的屏障,显得遥远而又神秘。小河就在这月色里流向远方,流过岁月。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