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更需要改革
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农民提供的农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有很大差异,农业供给侧需要改革。希望青原区农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生动事例,能给各地提供一些......

□涂宏

农产品卖难,丰产不丰收,这是个多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人们不需要农产品吗?不是的。民以食为天,没有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国家都不可能安稳。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令人头痛的问题呢?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农民提供的农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农产品有很大差异,农业供给侧需要改革。青原区农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发展,就是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鲜活例证。这也再一次证明,农业供给侧更需要改革,而且是刻不容缓。

种什么当然是农民说了算,但是卖不卖得出去,好不好卖,那就是市场说了算。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东西卖不出去,那只能算是无效供给,种得越多也只能亏得越多。农业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应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的有效供给,从而使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单个农民的生产大多都是小散乱的,种什么养什么,要么凭经验,要么拍脑袋,只有少量的农民真正了解市场需求。而且市场需求瞬息万变,靠农民个体很难深入了解市场,抵御市场风险。青原区农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经验证明,只有联合才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供给质量,才能在农产品定价上更有话语权。而且也只有在一定程度上的联合,抱团发展,才能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提供有效供给。

农民要想取得更大的收益,应该主动参与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点认识必须清醒。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希望青原区农旅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生动事例,能给各地提供一些借鉴,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主动投身到农业供给侧改革当中去,获得更大的收益,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昂首挺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